【导语】网络文化传播是文化传播以互联网络为媒体,将文化信息传递给接受者,是文化传播者、网民和网络平台之间高度互动的过程

    2016年9月23日,吉林长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给与会嘉宾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供图/长春大学记者团

  当前,网络文化发展新特点频现,新趋势难以把握,多元文化在网络空间的交流与融合也急剧加快。因此,进一步探索增强中华优秀文化网络传播力、影响力的有效路径,挖掘网络文化建设,更好地体现互联网创新、包容的特性,就显得尤为必要。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吉林省网信办、长春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网络文化传播峰会于2016年9月23日至24日在长春举行。峰会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探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文化软实力实现方式,进一步扩大互联网时代文化自信的影响力,进一步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网络文化蓬勃健康发展。

  “在习近平总书记4·19网信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围绕中国网络文化传播什么、怎么传播展开具体交流探讨,符合社会和网民需要的比较选择,意义重大。”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指出,网络文化传播是文化传播以互联网为媒体,将文化信息传递给接受者,是文化传播者、网民和网络平台之间高度互动的过程。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网络空间正能量传播,网络文化传播面临着难得的时代机遇。

  取道吉林,立网络文化品牌

  吉林省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工作,针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际情况,其中之一就有“网军工程”,并把网络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来抓。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董维仁在峰会上提到,在网络文化建设和传播实践方面,吉林做了许多探索和尝试,先后组织开展了吉林网络春晚、网络名人看吉林、网络文化安全进校园、吉林微电影大赛、手机摄影大赛、东北亚微电影等一系列网络文化活动,给广大网民提供了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广受欢迎。今后,吉林省将进一步加大网络文化建设力度,提高网络传播的文化品位,打造属于自身的网络文化品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网络文化发展之路。

  在峰会上,长春大学党委书记卓越介绍了长春大学积极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优势资源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文化力量的具体情况。他表示,长春大学作为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成立的发起单位之一,为支持长春文庙“国学大讲堂”、吉林省图书馆“社科大讲堂”以及长春市图书馆举办的“城市热读”系列活动等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此外,长春大学网络国学院还将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络教学,以健康的文化对冲网络空间的负能量,做好网络传播的这篇大文章。

  在新的历史条件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聚焦网络时代的文化自信,深入探讨网络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实现方式,引导我国网络文化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在中国互联网文化建设发展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立足中国,扬特色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讲话中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里的文化自信是指中国文化的自信,是传统文化的现代化,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当代文化的健康化,中国文化的国际化,世界文化的交融化。

  对此,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指出了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信所具有的三方面的特点:一是文化自信与文化焦虑,面对各种思想文化愈加频繁的交流交融交峰,谁占据了文化发展制高点谁就能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二是道德经济与“互联网+”,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对准人们的思想共鸣点,要让道德经济成为市场经济的正能量;三是网络传播要把根留住,中国网络文化传播正在不断探索、锻造、历练、扩展,要以“互联网+”的独特功能和倍加效应,为市场经济形成正效应、正能量。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导孙正聿从“互联网与我们的时代”“互联网时代与现代化”“互联网时代与当代社会思潮”“互联网时代的哲学理念创新”四个方面分享他的观点:互联网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而且它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文明形态。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会长黄朴民则认为,文化是本,网络就是用。没有文化,网络传播便无所用;没有网络,文化也行之不远。今天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把中国文化精神挖出来,然后通过网络这种现代化的手段更广泛地传播,更极力地弘扬,使它春风化雨,使它潜移默化,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借力网媒,推传统文化传播

  章勋宏表示,中央网信办始终把加强网络社会治理和网络生态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着力加强网络文化内容建设,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播工程、网络文明和文化精品工程、网络征集等活动,从工作机制、品牌活动、氛围引导、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创了网络文化传播的崭新局面。

  未来网副总编辑郑研表示,未来网一直以中华文化关联为新引擎,构建青少年网络文化生态圈。首先是加强网上中华文化传播,点燃文化传承新火炬,未来网借助“互联网+”开通了中国少年国学院,通过网络将五千年沉淀的中华文化以更形象化、通俗化地形式呈现给少年儿童。其次是净化网络空间,铸造风清气正的网络防线。未来网以青少年网络建设工程为契机,推出了国家网络安全青年科普基地,通过最先进的科技和新奇的体验让青少年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提供更加丰富、流动及可互动、可触摸的网络安全教育课堂。

  央视网总编室副主任华睿指出,央视网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一是传统节日,二是革命文化,三是网络公益广告。重视技术创新、内容创新,依据平台优势共同打造网络文化,建设文化自信、传播文化自信。

  中国网国情频道主编蔚力则从互联网时代如何保护、弘扬、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产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我们传播中国文化的平台和渠道,我们要注重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提高原创者的创新动力,更好地向世界介绍中国的传统工艺、传统匠人和传统文化。

  在峰会开幕式上,政府和学界代表为“网络文化研究中心”“网络国学院”“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海峰宣读了本次峰会形成和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化传播《长春宣言》。(文 /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