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作为陕西日报传媒集团新媒体发展的排头兵,陕西传媒网始终坚持创新办网,强势发力移动互联领域

原陕西国力足球队主教练“狼王”卡洛斯(左)携“掌中陕西”助力里约奥运会。供图/陕西传媒网

  “话语权决定主动权,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始终贴近群众需求,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党报在舆论引导中的旗舰作用。”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014年5月19日到陕西日报传媒集团陕西传媒网调研时,就新闻报道和新媒体发展做出的具体要求。

  那时的陕西传媒网还不到两周岁,但从那以后,网站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发展动力更加强劲。2016年3月,在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2015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中,陕西传媒网名列“网站移动传播百强榜”第65位。

  自从2012年10月29日网站成立至今,依托《陕西日报》的品牌影响力和资源优势,陕西传媒网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寻求多元经营模式,通过挂牌“新三板”、搭建电商购物平台等渠道,不断拓展新媒体辐射范围,推进网站持续快速发展和实力不断壮大,实现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的跨越式提升,努力发挥旗舰媒体作用,成为讲述陕西故事、传播陕西声音、展现陕西形象的重要新媒体平台。

  “一虾多吃”也要“张牙舞爪”

  陕西传媒网是陕西日报传媒集团为顺应网络媒体发展趋势、抢抓媒体融合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提升党媒综合实力、巩固党和政府的舆论宣传阵地而打造的新媒体平台。

  陕西传媒网充分发挥依靠党报权威资源的优势,与传统媒体共同策划、共同实施,协同推进各项工作。网站每日向陕西日报传媒集团报送舆情动态,为集团策划决策提供依据,集团各采编部门则每周向网站提供规定任务的稿件。陕西传媒网坚持内容为王,在对陕报所属资源“一虾多吃”、吃干榨净的同时坚持做强原创新闻,做好网络专题、新闻图解、H5专题以及网评、网络视频等。

  随着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增强,截至目前,陕西传媒网已经拥有“五网”——陕西传媒网、陕西文明网、陕西妇女网、丝路网、新媒网,“两端”——掌中陕西和新丝路,“四微”——《陕西日报》和陕西传媒网的官方微博微信的新媒体集群,网站在陕西地区乃至全国的综合影响力不断提升。

  升级移动打造“无障碍沟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座谈会上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陕西日报传媒集团新媒体发展的排头兵,陕西传媒网始终坚持创新办网,强势发力移动互联网领域。2014年,陕西传媒网聚焦移动新媒体,倾力打造“会移动的党报”——“掌中陕西”,积极布局发展移动新媒体,“掌中陕西”还荣获了2013-2014中国报业新媒体项目创新50强提名奖。

  “掌中陕西”突出陕西本地新闻第一发布,每天及时制作推送《陕西日报》和国内外、省内外时政热点新闻,被称为“移动党报”。“掌中陕西”开设“百姓问政”栏目,实现网民与党政职能部门零距离沟通,真正为老百姓答疑解惑。同时,受到干部群众及网友普遍关注,成为广大群众了解中央及省委重大政策部署的重要渠道。

  2015 年,“掌中陕西”二期开发新增机票查询、火车票代售、违章查询、快递跟踪、景点门票、酒店、公交、电影预定查询等便民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客户端使用粘度,提升品牌影响力。

  2016年,“掌中陕西”推出的“美女带你吃陕西/看陕西”再次成为最受网友欢迎的品牌栏目,成为展示陕西历史文化与时代特色的新名片。此外,新闻资讯“第一传播+图文直播”的传播模式已经为“掌中陕西”赢得超过20万的下载量。未来陕西传媒网还将进一步创新移动新媒体传播模式,以更新、更快捷的阅读方式,满足更多读者的阅读需求。

  品牌拓展再创“星光天地”

  近两年,以电视媒体为主要传播载体的各类新型音乐选秀节目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的热捧。这些节目,借助网络投票、微信摇一摇等新媒体平台邀请受众参与节目,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融合传播模式不断优化。

  陕西传媒网差异思考、积极探索,在推动陕西省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大胆尝试从用户角度出发,吸收时下流行的选秀节目的传播特点,结合自身发展优势,打造了“寻找最美民间歌手”系列活动。短短两年时间里,陕西传媒网的脚步已经遍及关中、陕北、陕南等十余个城市,开展“寻找最美民间歌手”系列活动20余场,成为陕西省网络版的“星光大道”。2016年5月29日,由费翔、孟庭苇等华语明星参与演出的“关爱留守儿童·情系大爱陕西”群星演唱会获得圆满成功,演唱会赞助收入273万元、票房收入40万元,总收入达到313万元,贫困留守儿童在现场得到了捐赠。

  下一步,网站将高举公益旗帜,计划把“关爱”品牌演唱会继续进行到底,始终坚持“善行秦川”的活动理念,不断壮大陕西日报传媒集团新媒体的综合实力,不断开拓新媒体发展新途径、新方向。

  资本联动实现“开疆拓土” 近年来,我国新三板市场企业挂牌数量剧增,然而在陕西地区挂牌新三板的增长速度却稍显落后,而且缺少新媒体行业的挂牌公司。2015年,在陕西日报传媒集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学习借鉴浙江日报“浙报传媒”、江西日报“大江传媒”、湖北日报“荆楚网”等新媒体的发展模式,陕西传媒网挂牌新三板工作正式启动。

  2016年5月12日,网站通过公开招标,最终确定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网站挂牌新三板的主办券商,负责公司挂牌新三板的各项事宜,预计在今年年底能够实现挂牌。此外,网站还积极开启电商项目,着力打造“陕西日报·乐选跨境电商及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为网站经营发展再添活力。

  未来,网站将借助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在政策许可、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行融资并购等一系列发展战略,逐步丰富新媒体产业链,丰富服务项目、盈利模式,将公司打造成为以新媒体业务为核心,电子商务、文化演艺、社会服务等业务为辅翼的新媒体集团。(孙文生:陕西传媒网总编辑、陕西日报新媒体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晓雪:陕西传媒网行政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