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要实现向新媒体和新型智库升级,必须要由内到外、由上到下,有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只有人的转型到位了,媒体才能产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荆楚网记者在武穴市太白湖采访抢险的战士。供图/荆楚网

  2016年入梅以来,湖北连续遭受六场暴雨洪水袭击,荆楚网借助无人机航拍、手机直播、微博速报、H5轻专题等多种方式及时报道,一系列作品在互联网蹿红。及时响应、全面呈现的背后,是荆楚网坚持“创新求转型,改革促发展”的成果。

  全媒型记者,挑起原创内容大梁

  “你们荆楚网的记者哪儿会写稿,每次都是把通稿加个名字,甚至连错别字都不改。”2012年初夏的改版座谈会上,一位基层宣传部长的话让新上任的荆楚网领导满脸通红,羞愧难当。提高新闻原创率,加强内容建设成为荆楚网的头等大事。

  怒火首先烧到了编辑中心总监罗伟身上,“总编辑要求首页上一定要有原创稿件,但那时候原创稿不多,品质也不行,编辑们没办法用,每周业务例会都会挨骂。”

  去年,32岁的记者孙永军参加“第二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获得湖北赛区一等奖,并晋级全国20强。谁能想到,就在两年前,这位“好记者”还是“足不出演播室”的访谈主持人。

  2013年,为加强原创新闻的采编能力,孙永军“被迫”从主持人变成了一线记者,逐步转型为既能扛摄像机,也能拿话筒,还能承担图片及文字报道的全媒型记者。

  和孙永军一样,迅速转型的还有在传统媒体干了15年、已经39岁的陈勇。在受命组建全国党报集团首支无人机航拍队伍时,陈勇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无人机摄影是他看好的发展方向,紧张的是无人机操控要求高,一不小心飞机就会掉下来,而他只是刚刚接触无人机一年时间的初学者。

  三年过去了,陈勇组建的“楚天云图”拥有了6架无人机,参与了“武汉沌阳高架桥爆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东方之星’翻沉事件”等多次重大直播报道,拍摄的新闻图片屡次获得过亿点击量。如今,无人机摄影摄像对陈勇而言已成了基础科目,他开始玩720度全景动画、空中VR等最新技术。

  目前荆楚网原创新闻率已经从过去不到1%上升到了15%,原创新闻的转发率超过90%,在省级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中名列前茅。

  专家型记者,奠定新型智库基石

  一大批员工向全媒型记者积极转型,而另一批员工则选择向专家型记者发展。

  2012年,31岁的颜陈选择到舆情中心从事舆情分析师工作,如今,他已经成为湖北省公安厅特聘舆情专家,湖北多家党政单位的舆情顾问,出版的学术专著《网络舆情理论与实务研究》荣获湖北新闻奖一等奖。

  无独有偶,2013年初,29岁的马雪健面临一次重要转型,在行政部门“打杂”的他被调到舆情中心,现在已成为一名“很有门道”的舆情分析师,“传统的经验判断已经无法支撑实际的舆情处置工作,我们要利用大数据进行舆情监测、预警和研判。”马雪健提到的大数据舆情,是荆楚网与一家国内知名信息通信和网络解决方案企业联合研发的。

  2016年5月11日,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到“(武汉)江汉路砍人”“大面积停电”“武警出动”等虚假信息在微博、QQ群迅速蔓延,舆情团队根据系统给出的分析报告,紧急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而此时,公安机关尚未接到基层派出所的相关报道。在荆楚网的建议下,公安机关进行了及时的澄清,很快化解了谣言。

  如今,在颜陈、马雪健身边,一支30多人的专家型分析师队伍正茁壮成长,推动着荆楚网向“新型智库”转型:《湖北媒体融合发展与融合宣传研究》被立为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北“互联网+”产业发展研究》中标2015年湖北省政府重大智力成果采购项目;《优步冲击波调查》内参获得湖北新闻奖一等奖;《湖北省互联网产业调查(2014)》《2015湖北电子政务发展蓝皮书》《2015湖北省文化产业发展清样》获各方好评……

  创新型人才,铸就新媒体生产线

  2006年,余扬志和一群怀着技术梦想的年轻人进入荆楚网,希望找到自己的舞台,可很快,他们被无休止地装系统、换内存等硬件维护工作给淹没了,一个年轻人还为此拍了桌子,“我们是技术,不是网管,我们不能天天装电脑,我们是来搞研发的”。但苦于没有研发任务,他们更多干的还是硬件维护的工作。

  2012年,荆楚网开始探索新媒体技术发展,余扬志和小伙伴们有了用武之地;2013年,“楚天神码”客户端上线,荆楚网微信闪评系统上线;2014年,湖北省文明办志愿者系统上线;2015年,“动向新闻”客户端上线,技术功能和用户体验走向国内领先水平;2016年,动向新闻合作平台上线……

  2013年至今,荆楚网共获得多项专利发明,三十余项软件著作权,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

  伴随着荆楚网的转型发展,余扬志等技术团队成员,一步步从“网管”成长为技术大咖。如今的余扬志更像是一位指挥家,面前的技术工单和开发流程图就像是他的乐谱,在自己的舞台上,指挥着小伙伴们,踏着流程和时间的节奏,奏响荆楚网转型升级的进行曲。

  36岁的余军和她带领的设计团队一直头顶光环,5次获中国新闻奖,但她也被逼着转型。2014年,荆楚网编委会决定,“坚持创意为魂,强化新闻内容的视觉化呈现”,为此将原属于技术部的美工部门独立出来,成立规划设计部,专门从事新闻视觉呈现上的创意设计。

  从美工到规划设计,对于余军和她的团队而言,是一场洗礼,也是一场“蜕变”。“我们就像是演奏协奏曲一样,有时候由内容主导设计、有时候由设计引导内容,相互融合相互协作,只是为了让新闻更加好看”,余军深有感触。

  25岁的刘依是个“幸运女孩”,2014年11月13日,带着刚刚走出校园的稚气,她创作的《APEC漫画版“新中装”合影出炉 领导人萌萌哒》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被誉为中国时政报道的创新表达。2012年年底,荆楚网投资打造了全国首个新闻动漫基地,专业从事新闻动漫生产。或民族、或现代、或古典,刘依和她的小伙伴,就像民族交响乐团一样,用截然不同的方式,演奏着同样动人的旋律。

  进行曲、协奏曲以及民族交响乐,汇成了荆楚网多样化生产的强音。要实现向新媒体和新型智库升级,必须要由内到外、由上到下,有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只有人的转型到位了,媒体才能产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张先国: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总编辑助理、荆楚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