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在贵州毕节北盘江在建大桥上,工人在晨雾中作业。供图/CFP

  “天宫二号”发射成功

  9月15日22时04分,搭载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575秒后,天宫二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按计划,“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升空后,将开展平台和空间应用载荷测试,并于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前,做好与神舟十一号飞船交会对接的准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中文网站、美联社等境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国成功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称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又取得突破。

  里约残奥会中国队金牌数奖牌数双第一

  当地时间9月18日晚,第十五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里约热内卢闭幕。在这届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以107金81银51铜的优异成绩,连续第四届在残奥会上占据金牌榜与奖牌榜双第一。从2004年雅典残奥会开始,中国在过去的三届残奥会上均占据了奖牌榜榜首。今年,中国有300多名运动员参赛,表明了中国力求保持残奥会强国的决心。

  世界第一高桥合龙,中国再创奇迹

  9月10日,由贵州、云南两省合作共建的世界第一高桥——杭瑞高速贵州省毕节至都格(黔滇界)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合龙。北盘江大桥桥面至江面高差达565米,超越之前世界第一高桥四渡河特大桥的560米,成为目前世界第一高桥。主桥为钢桁梁斜拉桥,主跨720米,毕都高速公路全线预计今年底可建成通车。网民们纷纷表示,中国又创造了一个世界奇迹。

  坦桑尼亚海滩发现大块飞机碎片,证实为MH370部分残骸

  据BBC报道,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9月15日通报称,在非洲坦桑尼亚海滩发现的大块飞机碎片,证实是马航MH370客机残骸之一。卫星数据分析结果显示,MH370航班坠落的速度非常快并在不断增加。也就是说,在MH370航班失事坠海的瞬间,这块襟翼并未放下而是缩放在机翼里。正常情况下,如果飞行员尝试进行软着陆,必须放下襟翼。这表明MH370航班是以高达20000英尺每分钟的速度从35000英尺的高空直坠入海,没有进行紧急迫降或滑行。这意味着客机入海前经历“死亡之坠”。

  15省份已取消本科三批

  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近年积极推动各地开展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6年,已有河北、广东、湖北等15个省份取消了本科三批,上海市率先将本科一批、二批合并,成为一个本科批次。教育部表示,有关地方录取批次改革平稳有序推进,没有出现因改革导致考生志愿满足率和高校投档满足率下降的情况。同时,改革的政策效应显现,打破了院校间因批次而设置的壁垒,既保护考生兴趣特长、坚定学科和专业方向,同时也促进高校更加重视学科建设和专业培养,以办学特色吸引考生。

2016年9月25日,福建晋江,台风莫兰蒂过后,消防人员正在积极救援。供图/CFP

    台风莫兰蒂登陆,重创闽浙两省

  9月15日凌晨,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登陆,最大风力达到17级。台风“莫兰蒂”给福建、浙江两省带来重大损失。9月17日,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介绍称,台风“莫兰蒂”共造成福建、浙江两省304.3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8人、失踪15人,直接经济损失210.73亿元。目前,两省灾后重建工作已陆续展开。而一些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的恢复面临施工难度大、资金短缺的难题。

  阿里员工作弊抢月饼被开除

  在中秋节前,阿里巴巴针对员工发起了一个内网低价在线抢购月饼的活动。有四名阿里安全部的员工利用技术手段作弊,写了脚本程序去“刷”月饼,一共抢到了124盒月饼,虽然没有付款,但最终被公司发现并劝退。部分网民替程序员鸣冤,认为HR欺人太甚,阿里这样的大公司已经严重官僚化了,沦为“老大帝国”,真正干活的人就这么被欺负;也有网民认为这是阿里用“开人”做宣传,马云“杀鸡儆猴”来表达铁腕整治公司内部腐败的决心,对外做营销;另有网民认为,技术人员自己违背职业道德,搞技术作弊抢月饼,还放在知乎上诉苦,真是人心不古。

  (数据支持:中青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