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从对话到合作,从倡议到落实,从设想蓝图到雏形初显、脉络明晰,中国-东盟信息港迅速成长,见证着中国与东盟“信息丝绸之路”的延展

    2016年9月11日,广西南宁,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开幕,图为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的嘉宾。图/沈泉池 摄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依、守望相助、利益相连、梦想相通。夏去秋来,正到了收获盘点、交流发展的季节。2016年9月11日至12日,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隆重举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府部门代表、主要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知名学者等500余人与会,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共建·共享·共赢”这一论坛主题,就“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展望”“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人文交流合作”等议题,以及“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峰会”“中国-东盟卫星导航合作”等分论坛开展广泛深入研讨交流,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积累了丰富的智慧成果。

  今年恰逢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实施的重要一年。在去年12月举行的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宣布启动信息港建设。经过近一年的发展,信息港已成为加强中国与东盟信息互联互通、提升中国-东盟经贸文化合作层次的重要载体,以及中国-东盟延续深入合作、共建共享的重要合作平台。今年4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同时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本届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以及柬埔寨新闻部大臣乔干纳烈、印度尼西亚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部长高级顾问亨利·苏比亚托在论坛上分别致辞。

  庄荣文指出,中国和东盟是海陆相连、人文相亲的好邻居,更是紧密协作、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弹指一挥间,双方建立对话关系已经25年,中国-东盟博览会走过了13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发挥伙伴精神,同舟共济,不断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

    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嘉宾接受媒体采访。图/沈泉池 摄

  共建信息丝路,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东盟国家与中国互为友好近邻,加快信息通信发展、提高信息化水平是双方的共同愿望,推动中国与东盟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互联互通,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论坛开幕式上,为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深入合作,庄荣文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以合作共赢精神推进信息港建设。区域各方着力建设基础设施平台、技术合作平台、经贸服务平台、信息共享平台和人文交流平台。加快推动网络互联,信息互通,用信息深入合作,用信息驱动合作,使中国-东盟信息港成为建设“一带一路”的信息枢纽,造福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

  二是以创新务实态度提升区域信息化水平。网络信息互联互通,有利于提高区域各国网络基础设施和互联网应用普及水平。中国愿意与东盟国家加强合作,以创新引领发展,探讨适合本地区的适用技术和信息化应用,缩小乃至逐步消除数字鸿沟。

  三是以平等互信原则促进中国-东盟网络文化交流。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邻、心意相通,自古以来文化交流不断。中国愿意与东盟国家利用互联网进一步促进区域各国文化交流互动,共同培育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促进区域各国人民了解互信,加深区域各国人民的感情。

  四是以和平稳定方针深化网络安全合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鸟之两翼和车之双轮,信息化建设离不开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中方愿意跟东盟各国一道深入网络安全合作,坚决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维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

  与会嘉宾纷纷就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提出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三点建议,即加快构建中国-东盟信息高速公路,持续深化中国-东盟通讯基础合作,大力促进中国-东盟平台经济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牟春波认为,要把信息通讯基础设施纳入到国家战略,继续开展开放合作,大力发展互联网应用,创新业务模式,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泰国CAT执行副总裁缇拉裕·萨克维拉特拉古尔表示,将通过六大主要计划来发展数字经济,即政府硬件投入、软件基础设施、服务基础设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系统、数字知识的发展。

    媒体聚焦第二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图/沈泉池 摄

  共享文化成果,推动网络人文交流合作

  文化是一个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也是不同国家和民族间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得益于面向东盟市场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网络文化产业迅速崛起,“走出去”步伐一路加快。依托已有的人文合作优势,建立中国与东盟间网络媒体交流合作机制,势必将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网络文化成果共享。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孙爱萍指出,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网络文化、促进网络人文交流,“互联网+文化”步伐逐步加快,网络文化发展环境更加健康,网络文化国际交流日益密切。中方愿与东盟各国一同携手,全力加强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供给和传播,共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协同推动良好网络生态建设。

  参会嘉宾纷纷表示对中国-东盟网络人文交流合作远景充满期待。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台长金·昆那瓦表示,互联网走进家庭生活,互联网商务极速增长,构建新的网络文化机制非常重要,中国和东盟之间具有长期合作前景。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教授认为,互联网消弭了文化的区域界限,资本加速了文化资源的整合,互联网文化共通市场前景广阔。

  中外嘉宾还结合各自领域分享了具体需求和合作优势。马来西亚市场营销总经理李福恒表示,马来西亚市场广大,需求旺盛,非常希望从中国引入更多的网络文化内容。掌阅科技创始人、总裁张凌云表示,希望有更多优秀作品进入到东盟国家,同样东盟国家好的作品也能够进入中国市场进行交融。

  与会嘉宾还就网络人文交流合作建言献策。完美世界品牌与战略合作副总裁伊迪建议,要加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文化融合、人文交流合作、创新技术交融以及人才教育培养。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金海峰表示,希望同更多社会组织一道搭建出文化交流的一个长效机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蔡奕渔认为,要打造优秀的国际网络文化精品,要注重以人为本和合作创新。

  共赢数字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中国和东盟是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人文相通、商缘相连天然伙伴。当前,互联网普及融合不断广泛深入,数字经济在全球范围内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已经成为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力量。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对话交流,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推广、跨境电商与贸易投资、智慧城市、北斗导航应用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将切实为中国和东盟各国带来巨大数字红利,促进共赢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希望通过中国-东盟信息港平台,把阿里云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安全等方面的能力提供给各个国家,为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各个国家创新、创造发展提供能力。

  敦煌网副总裁张永捷表示,跨境电商数据贸易是数字化经济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在跨境电商平台的建设上走在全球领先的地位。敦煌网愿同东盟的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网上丝绸之路。

  华为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郑志彬认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人类发展的基础之一,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型治理助力传统城市向智慧城市发展。

  老挝农林部科技委员会主任萨普松·扎伊瓦表示,老挝是农业国家,在耕种当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要观察、观测土地,而借助卫星系统的观测则可以减少人力投入。

  论坛上,一系列重点合作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开发银行签署协议,合作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金融服务创新试点;新华速汇公司、越南西贡商信银行,中国国家遥感中心、老挝农林部科技委员会等国内外企业及政府部门签署了系列项目合作协议;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分别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些重点合作项目成功签约,有效推动了信息港建设的落地实施。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表示,本届论坛受到中国和东盟政府部门和产业界的高度重视,论坛呈现出合作高效务实、议题交流深入、参与范围广泛、聚焦创新引领、注重人文交流等五个特点,中国和东盟各方更加注重项目的落实实施,正在成为一支强有力的行动队。

    从对话到合作,从倡议到落实,从设想蓝图到雏形初显、脉络明晰,中国-东盟信息港迅速成长,见证着中国与东盟“信息丝绸之路”的延展。(图文 / 本刊记者 杨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