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中国而言,发展分享经济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也有强大而迫切的现实需求。分享经济适应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是走出发展困境、消除诸多痛点的突破口,也是实现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试验场,对建设网络强国、构建信息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将产生深远影响。

  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如何,未来几年将呈现什么趋势?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制作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为您解读。

  中国概览

  近年来,中国分享经济快速成长,创新创业蓬勃兴起,本土企业创新凸显,各领域发展动力强劲,潜力巨大。同时,在分享经济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行业自我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整体上,中国分享经济仍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具有更大发展空间。

  (一)有利条件

  “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发展分享经济。从现实情况看,中国发展分享经济存在四大有利条件:

  一是转型发展的强大需求。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分享经济将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化解转型期阵痛,实现发展动力转换。

  二是网民大国红利。截至2016年6月,全国网民人数已达7.10亿人,互联网普及率50.3%。上网终端逐渐多样化,全国手机用户数超过13亿户,手机移动端上网比例高达90%。庞大的网民和手机用户群体,使得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在众多分享领域都可以轻易在全球排名中拔得头筹。

  三是节俭的文化。对于分享经济的发展而言,节俭这种根深蒂固的消费理念是很重要的文化背景。

  四是成功的实践。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跻身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排行榜前10位,有足够的经验供互联网创业公司借鉴。

  (二)发展历程

  从发展实践看,中国的分享经济实践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见图1):

图1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阶段

  一是萌芽阶段(2008年之前):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陆续出现Zipcar等分享经济平台,一批海归回国创业,国内互联网产业开始发展,开始出现一些基于互动式问答的知识分享网站,并逐步出现一些众包平台,如K68、猪八戒网等。这一时期分享经济的发展仍处于萌芽阶段。

  二是起步阶段(2009~2012年):伴随着国外分享经济浪潮的发展,国内众多领域的分享型企业开始大量涌现,如滴滴出行、小猪等。

  三是快速成长阶段(2013年以来):分享经济影响越来越广泛,许多领域出现了本土化创新企业,已经有企业开始了全球化进程。总体上看,这一时期分享经济领域的企业数量和市场规模都呈加速成长态势。

  未来,分享经济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产业发展将在竞争、淘汰、整合的过程中走向成熟。

  (三)发展态势

  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0亿元(其中交易额18100亿元、融资额1460亿元),主要集中在金融、生活服务、交通出行、生产能力、知识技能、房屋短租等六大领域。

  分享经济领域参与提供服务者约5000万人左右(其中平台型企业员工数约为500万人),约占劳动人口总数的5.5%。保守估计,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已经超过5亿人。

  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未来十年中国分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10家巨无霸平台型企业(见图2)。

图2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

  从发展现状和演进态势看,中国分享经济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1. 产业初具规模,未来潜力巨大。近年来,国内分享经济发展迅速,平台企业快速成长。根据速途研究院数据,2012年在线短租市场起步时市场规模仅有1.4亿元,2014年达到38亿元,2015年超过100亿元,环比增长163%。分享经济的发展速度远远超出传统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2. 分享领域迅速拓展,平台数量持续上升。从在线创意设计、营销策划到餐饮住宿、物流快递、资金借贷、交通出行、生活服务、医疗保健、知识技能、科研实验,从消费到生产,分享经济已经渗透到几乎所有的领域。平台数量持续上升,一些领域在短短数年间就涌现出数百家分享型企业。

  3. 交通出行发展较快,示范引领作用凸显。由于平台企业成长的相似性,作为分享经济的领头羊,使得交通领域的发展历程、成长路径、竞争战略以及行业政策制定对整个中国分享经济行业都将起到一定的示范引领和风向标作用。

  4. 本土企业创新崛起,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网络化的特质加上中国独特的优势,大大加快了中国分享经济企业从模仿到创新、从跟随到引领、从本土到全球的进程。

  趋势展望

  分享经济加速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并将成为人类从工业社会走向信息社会的重要推动力。未来几年,分享经济发展将呈现以下趋势:

  1. 内涵持续深化,外延不断扩大。目前分享经济主要活跃在交通、住房、教育、医疗、家政、金融等与人们生活相关的服务业领域,未来将迅速渗透到基础设施、能源、农业、制造业等更多生产性领域。

  创新实践会引发许多新现象和新问题,需要持续跟进研究。分享经济可能会引发经济学范式与理论体系的重构。

  2. 竞争日趋激烈,少数企业胜出。未来几年分享经济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网络经济具有赢家通吃的特点,部分发展较快的领域将有少数企业独占鳌头。未来几年在中国出现若干家巨无霸平台型企业是完全有可能的。

  3. 传统企业转型,积极拥抱分享。传统企业面对分享经济发展浪潮,大致有三种表现:漠视观望、不知所措、积极参与。企业应该认识到分享经济会给自身带来一定的冲击和挑战,但更多还是新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采取不同策略适应并积极参与分享经济,获得新的竞争优势。

  4. 监管体系重构,社会协同治理。分享经济的全面发展既对政府治理创新产生了显著的“倒逼”效应,也为构建多方参与的协同治理模式提供了经验积累、技术与数据支撑。

  5. 倡导开放包容,走向信息社会。从未来发展趋势看,支持和鼓励创新将成为政府监管与各项制度设计的基本原则,有利于新事物成长的“试错空间”将越来越大,分享经济充分发展的红利将惠及每一位社会成员,推动人类走向更加开放、包容、和谐的信息社会。(整理 /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