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趋势经济学家里夫金曾预言,未来将出现由通信、能源和运输三大网络相互融合形成的“超级物联网”,人们能直接在物联网上生产和分享实物,并运用大数据提高效率和生产力,使生产和销售的边际成本降低到接近于零,从而不再受到市场的局限。

  今天,互联网技术和人们的商业想象力,正引领人类经济走向一个全新时代。企业打破传统经济下的制度设计,有的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有的消除中间商、构建直接交互平台,使人们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轻松找到所需的各种商品和服务,还可以将闲置的资产物品、多余的时间、拥有的技能和知识等资源分享给他人,达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这种基于互联网的全新经济运行方式,被称为“分享经济”。

  分享经济不仅是一种新的经济现象和经济形态,还是加速要素流动、实现供需高效匹配的新型资源配置方式,更是一种新的消费理念和发展观;不仅是一种基于现代社会节约消费的环保自觉形成的再消费经济,还是对长期以来被社会鼓励的高速消费、奢侈消费文化的一种根本性矫正。

  近年来,从房屋分享服务平台到分享租车服务平台,再到社会化“跑腿”服务……分享经济理念在各个行业领域衍生,成为世界性的大趋势。在国内,这种资源分享已覆盖了吃、穿、住、用、行、游等各个层面,并获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了解和认可。

  作为新鲜事物,人们期待分享经济将有助于实现信息经济理论的重大突破,还将有助于化解长期困扰人类发展的资源、环境、公平、信任等诸多难题。但未知永远大于已知,分享经济的内涵与外延都还在变化中,理想与现实的距离还无法测定,比如分享经济给现有制度设计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它的盈利模式尚未清晰、信息安全问题如何保证、保险体系如何支持,以及如何规范管理、协调各方利益等。从各国实践看,分享经济发展也正面临诸多“成长的烦恼”,比如起源于美国的打车软件,在日本试行了3 年,最后退场,因为日本出租车行业协会和经济产业省认为,这是破坏出租车市场秩序,并导致黑车泛滥的罪魁祸首。还有人怀疑,分享经济模式是否足以支撑这些市场平台当中的企业,是否会导致进入实体市场的企业家数量减少,对实体经济造成“抽血”。

  尽管如此,分享经济在当今世界生根并快速成长已是不容置疑的事实。长远来看,从实体资源分享,到虚拟互联网分享,分享经济的发展空间随着技术进步和思维创新会不断超越人们的想象。

  为此,我们特别策划了本组专题稿件“分享经济:开启网络时代新生活”,不仅关注滴滴、小猪、陆金所、猪八戒网等代表性企业,展现其在分享经济上的创新实践,同时约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分享”他们对分享经济的思考,以期引发更多的研究与探讨。(文 / 本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