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2月5日至9日,主题为“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增长”的第十一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在墨西哥城市哈利斯科举办。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以下简称“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与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的3000多名代表共襄盛会,探讨数字时代多种挑战共同应对之道。

    IGF成立于2006年,是联合国设立的有关互联网治理问题的开放式论坛,每届论坛邀请各国政府、企业、民间组织等利益相关方参与讨论。在今年的“We PROTECT儿童线上保护”“国际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儿童线上保护合作”等分论坛上,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就保护儿童线上安全、打击线上儿童色情信息、开展网络举报工作等内容,与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与会代表交流沟通,介绍我工作情况,分享理念和经验。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就儿童线上安全保护提出四点倡议,获得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和强烈反响。

    为更好地保护儿童和青少年用网安全,举报中心倡议:一是各方在社会动员和宣传教育方面要相互呼应,实现“共鸣”。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以及专家和律师,应发挥各自的资源、渠道以及影响力优势,宣传安全上网知识,动员公众举报有害信息。二是在有害信息处置方面要互动联动,实现“共振”。各方应加强合作,在网络巡查、信息分析、联合处置等方面共同响应,快速处置网民举报的跨境、跨区域有害信息。三是在技术研发方面要互通有无,实现“共享”。互联网企业、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等应不断提高网络举报受理处置技术,加强有害信息识别、过滤、拦截等关键技术的研发与推广。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应牵线搭桥,鼓励和促成各国分享研究成果、共享关键技术,在合作中放大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让先进技术普惠每一个孩子。四是在定期交流方面要互相启发,实现“共治”。各方应继续探索多层面的国际交流机制,协调解决工作难题,共同推动互联网公众监督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网络有害信息,特别是儿童色情信息治理工作,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和民间社会组织携手共进。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通过参与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在分享我国治网经验、宣传治网理念的同时,实现与各国举报机构的友好合作,与德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国的互联网举报机构建立良好的沟通与合作,扩大中国在国际互联网举报和治理领域的“朋友圈”,有效传播了中国主张,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互联网治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竭力为儿童和青少年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环境,依法处置侵害儿童和青少年权益的网络有害信息。作为接受网民举报的监管平台,积极动员网民举报有害信息。为此,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开通了24小时举报热线、推出网络举报APP,组织国内228家网站公布举报方式、受理网民举报,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示广大青少年、家长注意用网安全。欢迎广大网民积极举报,共同抵制侵害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

    官方微博: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微信公众号:jbzx12377

    举报APP:“网络举报”客户端

    举报热线:1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