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中旬,由青岛市网络文化管理办公室指导,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爱青岛智能手机客户端主办的网络文化品牌活动——第六届“网友拍青岛 最美青岛”拍客大赛颁奖典礼,在青岛CBD万达举行。本届大赛吸引了6000多名网友参赛,三万多名网友参与投票、点评、互动,拍客“炎黄传承人”作品《春运浪潮》荣获年度一等奖,《平流青岛》、《晨练》两名获二等奖,《为人民服务》等三名获三等奖。本届大赛亮点纷呈。

  一、主题征集面广,作品富含深意。

  本届大赛共举办了3个季赛9项主题征集活动,分别是“年味青岛”、“青岛老街”、“春暖花开”、“青春足迹”、“时尚节拍”、“夜色青岛”、“金秋时节”、“人文青岛”、“捕光捉影”。九大主题紧扣当下人民生活,发现青岛之美、宣传青岛之美、展示青岛之美,吸引了广大摄影爱好者积极参与,参赛作品亮点频现,如记录春运众生百态的《春运浪潮》、关注青岛特有景致的《平流青岛》、发现默默无闻最美劳动者的《工地建设者》以及体现生命活力的《晨练》等,真实记录了青岛市民“在青岛,爱青岛”的生活点滴,令广大摄影爱好者找到了不同的定格点,也为其作品赋予了更多的内容与深意。经过评选,最终有13幅作品入围优秀作品和网络人气作品,6幅作品获得年度大奖。

     二、人文色彩丰富,生活气息浓厚。

  本届大赛的摄影作品生活气息浓厚,人文色彩丰富,许多摄影师把镜头对准了普通百姓和城市景观。大赛评委表示,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春运浪潮》,作者生动地抓住了春运长途车上,回家过年的异乡人“归心似箭”的神情。忙碌一年过后的最后一“影”格外珍贵,作者所拍更让人看的清楚明晰。获奖作品《平流青岛》、《晨练》、《绝技》等皆以独特视角展现了一幕幕让人感动的画面,作者的创作精神和作品的表现手法都得到了专家评委的肯定。作为评审之一的青岛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学亮在评价今年作品时说道:“既有光影的效果,又有瞬间的抓取,含蓄的表达令观者对画外的东西无限遐想,有着极广的想象空间,作者与观者的联动这才是最好的作品!好作品首先打动人的是视觉的冲击力,生命力更是作品长久的保鲜剂!”

     三、线下活动经常,参赛作品量多。

  拍客大赛活动自2011年举办首届大赛以来,目前已顺利举行六届,为爱好摄影的网友提供了一个广泛而专业的展示平台,吸引到众多摄影爱好者热情参与并积累了很多忠实粉丝,累计收到作品超过4万幅,已成为青岛摄影界家喻户晓的品牌活动。本届大赛积极创新,除常规主题征集活动之外,活动组还组织本市摄影爱好者走遍青岛,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2016年青岛的发展和变化,先后组织了山东大学新校区拍摄、登上青岛电视塔拍最美春色、走进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走进青岛地铁三号线、走近大沽河拍摄青岛“母亲河”等线下活动,得到了摄影爱好者们的积极响应,踊跃投稿,全年共收到参赛作品7000多幅。

  四、媒体广泛报道,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凤凰网、中国山东网、大众网、齐鲁网、鲁网、腾讯微青岛、青岛新闻网、半岛网、青岛财经网、掌上青岛等10余家网站到现场进行采访报道。本届拍客大赛2016年度优秀作品展11日起在CBD万达广场展出,之后还将在中防文化城、联通营业厅等场所进行巡展。同时,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爱青岛手机智能客户端同步进行网上影展,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2017年,第七届最美青岛拍客大赛正在积极筹备中,除常规摄影比赛外,计划继续增加摄影讲座及外出采风活动,并将举办系列主题摄影比赛,进一步扩大最美青岛拍客大赛的吸引力和影响力。(青岛市网络文化管理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