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王思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出版重大科技项目——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竣工大会20日在京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工程的竣工,将为我国新闻出版业破解版权保护难题、实现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影视作品盗版、网络文学侵权……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们带来内容消费便捷的同时,也使侵权盗版变得更加容易。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盗版网络文学如果按照正版计价,仅移动端付费阅读收入损失就超过34亿元。

  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总体组专职副组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介绍说,该工程于2011年正式启动,经过24家单位五年时间的协同攻关,形成了一套数字版权保护技术标准体系,既可为行业发展提供标准参考、专项技术支撑,也可针对多种应用环境下的商业模式提供版权保护系统解决方案,还可提供数字版权认证、授权信息管理、网络侵权追踪等全流程数字版权保护技术服务。

  “版权保护是新闻出版业得以发展的前提,如果任由侵权盗版恣意横行,内容企业的创新积极性会下降,版权产业链将难以正常运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在会上表示,实施版权工程,将为我国传统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提供有效技术支撑,解决新闻出版业发展中的版权瓶颈问题,还将确立我国在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中的自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