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安全平台开启大数据社会治理新格局

  12月16日,厦门市思明区户籍人员王某向市交通局运管处提交网约车申请,出租车管理科副科长张晓阳将其个人资料信息录入后,向厦门市城市公共管理服务平台提交公安背景审核申请,十分钟后,系统立即显示:王某曾因多次吸食毒品,于2006年9月20日被当地派出所列管。根据相关规定,王某不具备开网约车资格。

  原来,平台根据有关部门规定的“网约车”司机准入条件进行设置,只要输入审查对象姓名和身份证信息,就能实现快速审核,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张晓阳告诉记者,除了准入审核外,12月5日起运行的这个新系统还可实现对网约车的事中、事后监管,网约司机一旦出现违规违法情况即自动产生预警提示。

  今年6月,厦门市顺应社会治理迭代式发展的需要,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在全国率先建成集数据融合、业务协同于一体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走出了一条数据大融合、业务大协同、治理大联动的社会治理新路子。该平台具有风险大数据分析、资源一张图展示、治理问题协同化、应急处置数字化等四大功能,目前已对接17家单位的33个专业系统,实现了公共安全管理从应对性向预防性的转变,从单一治理向综合治理的转变。在视频监控板块,汇聚了车站码头、城市主干道、高空全景等具有跨部门共享价值的监控图像1000多路,每个监控点位都在电子地图上精确显示;在轨迹信息板块,平台运用GPS定位技术对全市危爆车、110、119等特种车辆以及出租车、公交车等营运车辆的分布情况、行驶轨迹实时监督,发生紧急情况时,能第一时间获取位置信息。通过这个平台,不仅政府部门能够轻松完成业务协同,公众也能便捷参与。市民想要反映问题,无论何时何地,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通过“厦门百姓”手机APP客户端上报。

  12月14日15点40分,市民林志辉通过“厦门百姓”APP反映,在同安区西柯镇西福路,有个货柜箱长时间放置在交通要道,影响行车安全。厦门市城市公共管理服务平台受理后,立即与同安区相关部门取得联系。12月16日,平台得到反馈:同安区交警大队已派人前往处理,迅速排除了这一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据了解,该平台试运行以来,已完成协同任务3.7万多起,每日处理超过200起。配套平台建设研发的“厦门百姓”APP7月份上线至今,已拥有实名注册用户近10万人,上报了公共安全风险隐患3000多条。在“九八投洽会”及国庆等大型活动和重要节日安保工作中,平台新研发的重要安保管控预警模块,通过GPS、GIS等技术的运用,结合可视化手段,先后729次发现进入禁行区域的重点车辆并发出精确预警。目前,平台在横向上,联结了公安、城管、建设等56个政府部门;纵向上,对接各级网格化信息平台;对外与“i厦门”、“厦门百姓”等网络政民互动平台链接,以此构建了市、区、街镇、社区四级联动,政府与公众内外贯通的协作共治体系,使各级部门特别是基层组织和社会公众解决问题的途径更顺畅更高效。

  数据共享构建“e治理”新模式

  12月19日,莆田市涵江区涵东街道苍然社区网格员李静像往常一样,带上平安宣传材料,与同事一起深入社区开展入户宣传,并且对流动人口信息进行采集。苍然社区共有三名网格员,她们的日常工作力求“入户走访服务到位、现场纠违劝导到位、信息采集录入到位、重大事项报告到位”。居民们想在社区办证、盖章,也可以通过网格员预约,享受上门服务。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里办。涵江运用“互联网+”手段,按“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科学管理、服务便民”理念,创新提出“大机制、大平台、大队伍”的“三个一”网格化社会治理服务模式,大大节约了行政成本,强化了政府管理服务职能,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将庞大的社会结构通过以社区网格为单元,从而实现在物理空间上的细分管理,曾是福建网格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之有效的手段。网格化碰撞网络化,在互联网几乎覆盖每一个角落的今天,福建在实践积累和探索的基础上,形成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e感便知的“e治理”新模式。

  “e治理”立足网格化的基础优势,适应网络化的形势,从打通部门之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入手,发挥信息的价值,让信息多跑路,从而实现社会治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高效、精准和便捷,实现e感便知的快速反应机制,促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丰富的信息数据是福建“e治理”得以实现的核心要件。目前,全省98%的城市社区和76%的农村全部实现了网格化,共划分网格10.76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2.33万名、网格协管员42.28万名,就像神经元一样遍布在城乡大街小巷,敏感而丰富。

  如何让这些丰富的数据成为决策依据?为打破数据围墙,建设覆盖全省的“e治理”信息化支撑体系,福建省出台了《关于加快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和社区服务窗口整合建设的实施意见》《全省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技术方案》等,依托省市二级平台、省市县乡村五级穿透使用、网络互联互通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奠定“e治理”信息化基础。试点先行,打通分散在部门、地区之间的信息数据壁垒,激活沉淀的数据,事关民生焦点热点的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卫计等11个省直部门作为数据汇聚的试点部门已进行并联。目前,省级平台已汇聚首批11个省直部门数据1.52亿条。此举在全国尚属先例,得到中央网信办的充分肯定。

  让省级综合平台上的数据回流到需要的领域,是福建“e治理”的重要特征,也是数据价值的用武之地。综治负面清单信息管理平台、大数据缉毒实战平台、法院执行指挥系统和“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平台等专项治理平台,经过综合平台分析出的数据成为急先锋和排头兵,发挥了精、准、快的效用。

  10月25日,平潭流水镇的林先生花半小时,就在流水服务中心办好了购房迁入业务。“原先办购房迁入必须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现在,区公安局把购房迁入、工作调动户口迁入等13项户籍业务下沉到流水服务中心,在家门口就能办,方便、省事。”林先生很满意。

  作为“全岛一中心”的有机组成部分,平潭规划建设15个乡镇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流水服务中心是首个示范点。按“全岛一张网、全岛一平台、全岛一中心”的思路,平潭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实现数据汇聚、数据下沉,挤掉公共服务的繁文缛节,让便民服务更高效便捷。

  基于信息化对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考验和要求,福建“e治理”把实现社会服务作为重要的内容。面向公众、开放共享的一体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整合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通过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和平台,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目前,政务服务已下沉乡659项、下沉社区168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记者 林丽明 闵凌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