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时代注入清朗的文化主题,为网友捎去激昂的互动旋律。湖南省网络文化节的品牌力量日益彰显。

  今年,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主办,以“天朗气清新家园”为主题的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将“时代之光”“湖湘之美”“传承之道”“公益之花”“青春之旅”五大板块27项主题活动,演绎成了项目最多、参与单位覆盖面最广的一届网络文化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活动已吸引800多万网友直接深度参与,相关新闻、专题点击超过4000万次,微博微信互动参与达3000万人次。活动紧扣时代主题,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网络文化弄潮儿及其生产的精品力作,特别是系列“互联网+精准扶贫”活动实质帮扶对象超12000人,有力诠释了“网上帮扶”能够“+”出“网下受益”的路径。

  越是好故事越是广流传

  农村老汉田永习坚守传承灯戏文化70个春秋;退休老人欧阳恩成倾其收入创建“十里山留守儿童文化街”;八旬老团长胡承勤带领通泰老年艺术团从长沙街道唱到了奥地利维也纳音乐金色大厅……

  作为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子项目之一,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委网信办、新华网、湖南日报社、红网联手举办的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群众积极参与。活动开展以来,许多网友踊跃地在省文化厅官方网站、华声在线、红网等网站发帖、跟帖、留言、投票。截止9月12日24时关闭投票通道,总计有1500余万人次参与投票。目前,10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出炉,名单即将公布。

  11月27日,“回望出发的地方——网友重走长征路”采访团来到通道转兵纪念馆,馆长郑湘讲起了“红军秤”背后的那段故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立下的铁纪律,“红军秤”的故事已在当地广泛流传,成为美谈。

  越是好故事,越是广流传。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子项目之一、由人民网湖南频道承办的“回望出发的地方——网友重走长征路”虽然只有短短3天时间,却有数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大V、媒体人、网友等组成的探访团队,分别前往湖南郴州汝城文明镇、娄底新化奉家红六军司令部旧址、怀化通道转兵纪念馆、邵阳南山老山界、常德石门曹家棚英烈纪念园、张家界桑植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地等红军长征旧址,重走湖南长征路,体会当年红军长征的过程。期间,不少当年的好故事被探访团队挖掘出来,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一度成为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

  越是微作业越是大参与

  作为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子项目之一,“第五届‘潇湘杯’网络微文学创作大赛”在征稿期间得到广大网友积极支持。投稿作者来自五湖四海,他们中既有当今文坛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作家、诗人,也有不少刚刚冒尖的文学新人,一些海外华人也被吸引参赛,共收到来稿4000余篇。

  该大赛由湖南作家网和湖南日报《湘江周刊》、新湖南客户端《湘江》频道、《湘江》微信公众号承办,利用湖南日报党报的主流平台和湖南作家网的优势,影响力和影响面大,受众与客户终端关注度高。日前,大赛网上投票阶段已截止,经网友投票决出了大赛网络最佳人气奖4名,其中微小说类作品《灰飞烟灭》以6589票位居人气榜榜首。

  剪纸、书法、漫画、彩绘、手抄报、快板、舞蹈、情景剧……不同的载体表现,同样的美好家风。在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之2016湖南家庭教育成果展上,一大波萌娃宝贝用写下来、画出来、演起来的方式晒出自己心中的好家教好家风,赢得了网友们的一大波点赞。

  本次家庭教育成果展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文明家风”为主题,由今日女报、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策划推出了“美好家风写下来”少儿书写大赛、“美好家风画出来”少儿美术大赛、“美好家风演起来”家庭教育情景剧展播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用轻松亲切、活泼有趣的方式,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受到了网友们的追捧。

  越是真公益越是正能量

  “我拿到成绩单那一刻真怕自己上不了大学。”来自湘西保靖民族中学的洪小芳坐在爱心人士的身边,为学费担忧而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定。今年,小芳以文科562分的高分考上湖南师范大学,在结对团聚会现场,她见到将资助她大学四年学费的爱心人士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这是“2016一帮一精准扶贫助学大行动”结对现场的感人一幕。该活动由湖南交通频道发起主办,为了使今年的一帮一爱心助学大行动“精准”到每一位贫困、符合条件的准大学生,湖南交通频道从7月4日开始先后派出20多路记者,组织参与走访的爱心义工达到200多人,分别前往自治州、怀化、邵阳、永州、益阳等地40多个县(区)的偏远山区,历时近一个月时间,寻访总里程超过10万公里,寻访贫困学子总人数500人。经过严格地审核、筛选,确定符合一帮一结对要求的贫困学子为273名。最终,这些贫困准大学生全部完成结对帮扶。

  越是真公益越是正能量。由省教育厅启动的“湖湘学子 e路成长”系列活动,通过教育系统联动高校老师和学生走进乡村,为乡村送去新知识、新方法和新理念,促进农村教育专业化成长,助推教育扶贫;今年8月拓维信息承建的《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互联网+教育”扶智计划》拉开序幕,三年内将分别在湖南和新疆两地投入总计6600万元的教育资源……

  在“互联网+”的力量下,爱心源源不断涌入需要的地方。

  越是新应用越是广传播

  打开华声论坛音画板块的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音画湖湘美大赛专区,映入眼帘的是百余件制作精美的音画作品。这些作品,紧扣歌颂湖湘大美主题,以湘游、湘乐、湘人为内容,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广大网友从这些音画作品里,不仅了解了湖南的历史变迁,领略了卓越的历史人物,也“畅游”了湖南的美丽山水。截至12月4日,“音画湖湘美大赛”已上线作品点击次数总计逾80万次,这些作品积极展示着湖南发展成就,提升了湖南形象。

  “厉害了我的新湖南,说说过去这个五;GDP近3万亿,全国第九杠杠滴;三大产业齐头进,高铁磁浮呼啦啦;湘西永顺老司城,世界遗产把名扬……”一首说唱RAP《未来五年,厉害了我的新湖南》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迅速走红,通俗易懂的语言、朗朗上口的节奏,不仅展示了湖南人的骄傲,也传递了对新湖南的美好展望。

  一项项极具湖湘文化特色的网络文化节主题活动,紧扣时代主题,赢得了越来越多青年人的目光。(记者 陈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