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南海网报道,近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开展了2016年第三次政府网站普查。全省正在运行的203个政府网站中共抽查112个网站,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13个,抽查合格率为88.4%,较第二次政府网站普查提高了5个百分点,但基层政府网站仍存在严重问题。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公共信息服务是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在信息化社会发展过程中,公众对政府公共信息服务的需求日渐凸显。政府公共信息服务能力与服务效率对公众生活产生着巨大影响,并在诸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信息时代,政府网站不是面子工程,不是可有可无的摆设,而是政府部门的“网上办公区”,甚至是比实体办公室还要面对更多群众的“办事大厅”。只有将政府信息化提高到与政府实体同等重要的地位来认识,才能避免僵尸网站、无人应答等尴尬现象一再上演。

  近年来,全省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化和政府信息服务能力建设,使政府公共信息服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省政府门户网站连续多年在省级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位居全国前十名,就是对此的良好注脚。群众需要的,并不是省政府门户网的一枝独秀,而是全省各级政府以及部门网站的百花齐放。新一轮互联网技术大潮,使得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审批、民生服务等信息化服务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海南别无选择,只能乘势而上,抢占先机,构建政府信息服务升级版。

  要升级政府网上服务,及时更新内容只是一个方面,增设网站手机版、微信微博公众号,进一步增强网上办事功能,都是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打开手机,很多导航软件都可以提供丰富的路线、路况,甚至公交、购票信息。而政府信息服务更应扬自己所长,发挥政府信息权威、准确、全面等优势,进一步转型升级。归根结底,政府信息服务的核心在于信息公开、数据开放。在信息公开方面,要完成“从政府视角到百姓视角”的转换,通过新一代信息化手段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海南在这一领域还有巨大的潜力可挖。在数据开放方面,这是公共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基础和前提,已有北京、上海、武汉等地先后开展了旅游、交通、医疗、城管等数据开放工作。海南也需要迎头赶上,让政府数据“走出深闺”,更好地服务于大众。

  在另一方面,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发布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已成为提升网络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受到公众欢迎的政务新媒体,除了通过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迈出干群互动的“最初一公里”外,还需要帮助百姓答疑解难,打通网络问政的“最后一公里”。全省网络政务不仅要上情下达,还需下情上达,收集民意、改善工作,真正履行“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职能。只有具备了这样的认识,全省各级部门才有望从数量与质量上改进网络政务,从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记者 袁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