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延安市被列为陕西省首个党政部门网络系统“入云”工程和互联网安全接入试点示范城市。

  延安网信办始终按照“高点定位、做优平台,边学边干、追求卓越”的思路,努力在夯实网络安全保障基础,加快推动信息化发展上出实招、求实效。在延安新区为民服务中心园区网络建设中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提前完成了新区园区通网工作任务,保障了入驻新区170多个单位、4000余人的办公用网需求。在此基础上,着力破解“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等难题,在延安市财政、人社和统计等多部门的支持协作下,逐步将市直各部门10余家独立机房统一整合迁入全市党政云数据中心,将市级18家单位的业务“专网”统一整合接入市级电子政务内外网。同时,启动了全市政务数据资源梳理,公共视频资源和信用信息共享工作,对市级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进行了精准分类和优化升级,并通过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形成了“防得住、可溯源”的党政网站系统集群化网络安全实时动态监测防护体系,实现了以“党政云”为核心,基于“云计算”管理模式的全市党政云数据中心,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目前已承载有35个市级部门的82个平台应用及业务系统和71个党政部门网站,数据中心产生和沉淀的大量有价值的政务、民生、经济等数据为建设“云上延安、数据延安、智慧延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延安网信办将不断强化对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理清全市党政部门网站和系统安全管理状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试点建设和政务大数据共享应用等各项工作,为实现全省党政部门网站系统集群化安全运维管理,构筑网络安全防护体系起到示范作用。(陕西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