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召开新闻通报会,部署“扫黄打非”网络治理专项行动。

  近期广东省内一些网络企业制作传播涉“黄”涉“低俗”视频和信息的现象有所抬头,宣扬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扰乱网络秩序,践踏道德法律底线,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广大群众强烈谴责。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决定,自15日起,以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网络文学、网络游戏为重点,在广东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网络治理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和云盘、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行为,坚决查处主体责任不落实的网络企业,严厉打击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上传者、传播者及违法犯罪的组织和个人。

  专项治理期间,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将协调有关地区和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的监管,一旦发现淫秽色情信息在网上传播,将第一时间开展清查,第一时间调查取证,第一时间落地查人,对触碰“红线”、越过“底线”的互联网企业和网站绝不手软,该吊销的吊销,该关闭的关闭,涉嫌违法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会上,广东省“扫黄打非”办主任,省新闻出版广电(版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洁介绍,2016年,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受理淫秽色情视频信息类案件线索78条,成功查办深圳“土豪”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广州市蔡某利用115网盘传播淫秽视频案、中山“LOLO”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等一批大要案。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省共过滤封堵网上违法有害信息30余万条,清理淫秽色情视频类文件3万余个。(记者 祁雷)

(原标题:广东部署网络“扫黄打非”行动 为期3月,以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网络文学、网络游戏为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