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罗沙、熊琳)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14日表示,各级法院将进一步加强“智慧法院”建设,让人民群众感受“可视化正义”。

  14日,最高人民法院“阳光司法让公正看得见”——“智慧法院”系列公众开放日活动首站来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本次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法院特邀监督员、社区居民、在京大学生、媒体记者等130余人现场体验“智慧法院”带来的诉讼便利。

  景汉朝在活动中表示,建设“智慧法院”是信息化时代的大势所趋。近年来,人民法院大力推进审判方式改革,利用信息技术将诉讼全过程由“线下”搬到“线上”,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审理、网上执行、网上信访、网上阅卷、网上公开,实现了办案流程、办案方式的革新,切实提升了审判质效、方便了人民群众,信息化在法院工作中覆盖的深度、广度达到了新的水平。

  景汉朝说,全国法院干警要深刻认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基本特征和重要意义,要从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利的高度深刻认识“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价值。通过形式新颖的公众开放日等方式推广“可视化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当日活动中,百度公司发布了“2016年1月至11月份司法大数据之网民司法搜索专题报告”,对司法改革、司法公开、热点案件、司法解释、队伍建设、解决执行难、全国两会最高法工作报告7个司法热点话题展开了多维度的大数据分析。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还展示了北京法院利用信息化技术服务诉讼群众的最新成果,并现场上线北京法院智能研判系统——“睿法官”。据介绍,“睿法官”系统立足于法官办案的核心需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通过智能机器学习、多维度数据支持、全流程数据服务,实现为案情“画像”,为法官判案提供统一、全面的审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