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农业部召开农业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全体会议。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屈冬玉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和标准化工作,在农业信息化领域开展标准化工作是新形势下的迫切需求。农业部的标准化工作开展较早,但农业信息化还是一件新事物,相关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应用刚起步,缺乏系统性研究,存在标准缺失、针对性不强等问题,急需加快建立健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体系。

  屈冬玉强调,农业信息化标准化是农业信息化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要结合农业信息化和农业农村的特点,认真研究城市信息化与农村信息化的区别,准确把握农业信息化标准化工作的要点,深入开展系统研究。要发挥委员会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地方和行业加强标准化工作。做好农业信息化标准化工作,以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为基础,可以有效降低农业信息资源开发成本,大幅提升农业信息资源开发和应用效率,更好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屈冬玉要求,要着眼历史和未来,找准工作定位,深入研究和发掘农业信息化在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领域发展要求,明确工作的核心内容。各地农业部门要因地制宜开展农业信息化标准工作的探索。要立足“三农”开展信息化标准化工作,引导和规范有意愿投资农业农村农民的市场主体开展信息化工作。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好信息技术的标准,包括物化的技术和非物化的技术;二是从标准的角度研究信息技术,认清技术的标准特点;三是做好农业信息化管理的标准。

  会议审议通过了农业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秘书处工作细则和农业信息化标准体系框架等文件材料。

(原标题: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强调 立足“三农”特点做好农业信息化标准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