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12月8日电 题:让人民群众共享网络视听繁荣发展成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谈网络视听发展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李亚红

  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占网民总数的70%以上;互联网消费类流量的70%来自网络视频,且仍在稳步增长;2015年网络视听产业营收规模达531.5亿元……当前,网络视听在中国蓬勃发展,方兴未艾。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于8日在成都开幕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表示,顺应新潮流,培育新优势,不断推动网络视听发展再上新台阶,让人民群众共享网络视听繁荣发展成果。

    网络视听发展动能强劲、前景广阔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在新技术新应用的强力推动下,视听化正在成为互联网传播的一个重要演进趋势,视听媒体发展前景广阔。

  “网络视听是互联网与广播影视融合交汇的产物,兼具互联网、传媒、文艺等多重特征,遵循多重规律。”聂辰席表示,特别是互联网发展的新动向深刻影响着网络视听行业的新走向。分众化、移动化、视频化加快普及,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迅速发展,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全景视频、沉浸式观看正在兴起;4G时代方兴未艾,5G网络指日可待;量子通信技术开始试验,超级计算机峰值单核性能超过3万亿次……“这些,都会在网络视听领域转化为新生产力,网络视听必将借助技术进步不断创新、升级、飞跃,把网民憧憬的一个又一个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聂辰席说。

  如今,网络视听已经成为我国网民消费的主要形态之一,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渠道。聂辰席介绍,在娱乐类网络业务中,网络视频用户数量已经超过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游戏,跃居首位;以网络剧、网络电影为代表的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创作生产高速增长。强劲的市场需求,为网络视听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了不竭动能。

  聂辰席表示,作为一种新生传播力量,网络视听正在激发传统媒体行业的全方位变革,驱动传统媒体加速融合发展。同时,作为一种迅猛发展的产业新形态,网络视听成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平台,成为聚集新动能、培育新经济的重要引擎。

    打造更精彩、更美好的视听新空间

  “网络视听的繁荣,归根到底要靠高品质的内容产品影响人、感染人、吸引人,必须讲质量、重品质。”聂辰席说。

  近年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积极促进网络视听精品创作生产,设立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资金,连续几年举办“中国梦”主题网络视听原创作品评选和展播。业界积极响应、高度重视网络视听原创作品创作,大量专业团队踊跃参与,网络视听作品整体品质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精品力作——微电影《红色气质》生动展现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上线两个月累计观看人次超过2亿;网络众筹虚拟综艺节目《黄河大合唱》,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诉说浓厚家国情怀;网络原创剧《最好的我们》,生动呈现校园生活、给人温暖回忆……

  “这些作品的成功创作和传播充分表明,好作品始终是网络视听生命力、成长力、吸引力之所在。但也要看到,优秀作品占网络视听作品总量的比例还不够高,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需要广大从业者为之继续努力。”聂辰席提出,网络视听业要勇做创新的弄潮儿,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在提高内容原创力上下功夫,为广大网民带来更精彩的视听新体验。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原创内容、原创模式,也希望有更多的原创技术,重视关键技术和标准研发,形成更多支撑行业发展、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聂辰席说。

    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视听精神家园

  网络空间日益成为现代人栖息的精神家园。聂辰席指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包括互联网视听媒体在内的所有媒体都应当担负的使命。要坚持导向为魂,努力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视听空间。

  针对当前一些网站对节目把关不严,传播违规内容、低俗内容等问题,聂辰席说,要继续加大管理力度,对传播淫秽色情、无节操无底线内容的、对利用网络视听进行违法犯罪和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一定从严管理、依法打击,决不手软。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处理了100多部内容存在违规问题的网络剧、网络电影和网络专业类视听节目。“办视听网站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做节目的不能一味靠噱头吸引受众,坚决‘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聂辰席强调,视听网站、节目制作机构和网络视听从业者都要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原标题:让人民群众共享网络视听繁荣发展成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谈网络视听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