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提出,2016年底,全省将实现县域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全覆盖、农村电子商务双向流通渠道全覆盖、行政村电子商务应用全覆盖。

  如今,这个目标即将实现。截至2016年10月底,河北省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完成92.18%,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完成93.41%,县级公共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完成92.77%,河北省农村电子商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年底前将实现全面覆盖。

  据介绍,2016年为河北省农村电商打基础阶段,年底前将在县域实现“三有”目标,即每个县(市)各建有一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每个行政村建有一个电子商务服务站。

  近一年来,河北省大部分县(市)都制定了相应的促进政策,河北省财政按每个行政村6000元的标准下拨补贴资金2.88亿元,引导县级财政补贴8000多万元,带动社会投资7.7亿元。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省、县两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通过整合资源,提供农村电商相关服务;在行政村建设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为村民提供网络购物、缴费支付、农村创业等服务。打造集政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截至10月底,河北省共建成县级公共服务中心156个,村级服务站点43967个。

  完善物流配送体系。通过建立农村仓储物流服务网络和设施的共享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建设和改造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基础设施,推动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打通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渠道。截至10月底,全省已经建成县级公共仓储物流配送中心154个,乡镇物流配送中心581个。(记者 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