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入库凭证210户、应征凭证8笔、当天业务记账凭证1份;进行金库对账;更正调库销号6笔;统计11月欠税台账;编报电力企业建设基金统计表、重点税源企业税收收入情况表……” 从12月1日起,内蒙古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殷婉璐的工作方式有了新的变化。她需要登录数字人事信息系统如实记录日常工作完成情况,浏览待办事项并接受任务推送。

  为确保数字人事系统12月1日如期上线,内蒙古国税局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培训,加深税务干部对数字人事的学习与理解。图为乌兰察布市国税局在模拟练习工作纪实填写方法。

  12月1日,数字人事信息系统在内蒙古国税局成功上线。殷婉璐告诉记者:“现在每名干部的工作完成情况都‘晒’在系统上,做了什么、干多干少、完成进度都一目了然,而且系统时刻提醒着自己关注工作安排,完成工作任务。” 内蒙古包头市土右旗国税局副局长王树平也告诉记者:“作为分管人事工作的基层领导,明显感到数字人事给队伍管理带来的积极影响,它可以有效解决队伍管理中‘平时不算账,年终糊涂账’ 的问题,有利于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数字人事信息系统是运用数据管理思维和信息技术手段,为每名干部建立个人成长账户,以数据的形式将其成长轨迹记录并量化,对其业务能力、领导胜任力、日常绩效和公认评价等方面进行科学的考核比较,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等干部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内蒙古国税局局长谭珩说,作为数字人事推行工作非试点省区,内蒙古国税局积极响应税务总局数字人事推行要求,将数字人事工作列为全区国税系统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各项上线工作。

  为确保数字人事信息系统顺利上线,内蒙古国税局认真开展数字人事管理基础信息维护和系统技术支撑工作。高质量清理、核实、确认和更新基础信息,共计导入和校验数据140余万条;通过分析下发脚本、加强脚本审验、开发测试脚本、及时验证数据4种方法,搭建数字人事的培训环境、测试环境;建立问题反馈和解决机制,对问题进行分级、分类和分流,共计解决360余个系统运行问题;加大系统测试和技术革新,实现了在全国税务系统最先于生产环境部署数字人事最新版本、最早使用域名访问数字人事信息系统和首家在数字人事信息系统链接简化操作说明。

  在推进数字人事上线中,内蒙古国税局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和培训,使全体干部职工真正了解数字人事、让数字人事走进每一位干部的岗位工作。在宣传方面,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国税机关分别举行数字人事动员会议,凝聚共识;在各级国税机关、办税厅等场所设立展板、播出视频、张贴海报,营造数字人事工作氛围;在内部网页开设了数字人事网页专栏,通过微信、微博等载体实时推送数字人事相关内容,加深广大干部职工对数字人事工作的理解。在培训方面,针对内蒙古地域跨度大,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开通运维直播间,运用远程视讯方式建立起横纵贯通的交流机制;举行全区全员视频培训,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数字人事工作提供辅导;集中开展数字人事师资培训,对各基层单位100余名骨干力量强化辅导,以点带面,辐射全区。

  谭珩表示,数字人事是干部队伍管理的一次革新,实现了从“以人管人”到“制度管人”“数据管人”的飞跃,既为干部队伍管理找到新的抓手,也为干部成才搭建了广阔的舞台。内蒙古国税局将以数字人事信息系统上线为契机,深入开展好数据分析应用,用数据说话,做管理文章,进一步完善各项配套措施,抓实结果运用,不断提升工作质效。(任恒君、贾旭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