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11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连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员金键,请他谈谈世界互联网大会体现的全球视角和中国主张。

【学习时刻】互联网专家金键:世界互联网大会体现全球视角和中国主张

    小编手记

  连线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员金键,金老师刚看见小编就半开玩笑地说:“现在的世界可是90后的天下了。”

  事实上,作为互联网领域的专家,金键可是紧跟时代潮流,并对最近很火的VR(虚拟现实技术)和AR(增强现实技术)都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AR将比VR更有市场。”

  访谈实录

  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栏目,我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员金键。

  互联网大会体现全球视角和中国主张

  11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的方式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讲话本身也是互联网文化和精神的体现。本次大会的主题 “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体现了全球视角,也体现了中国主张。目前互联网在技术、在应用、在创新方面飞速发展,互联网包罗万象,内涵不断丰富。我们也应用新的方式、新的做法去发展互联网精神和互联网文化,这是中国政府和整个中国社会自信的体现,是我们对未来深刻的思考,也是我们面向未来的视角。

  互联网既要无国界又要有主权理念

  此外,习近平主席在讲话视频中提到,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同时,习近平主席也提出要坚持网络主权理念。在同国际社会的合作发展中,我们要有网络主权观,有维护网络安全的能力。网络安全、互联网治理、网络空间资源的分配与争夺都是网络强国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无国界、无边界的情况下体现国家主权理念,就要掌握过硬的互联网核心技术,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信息服务水平,繁荣发展网络文化,维护网络安全,努力建设网络强国。让互联网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的生活带来便利,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记者周明艳 张鑫 陈城 刘冰雅整理 剪辑:赵伟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