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次“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中,我有幸参与了綦江、彭水、黔江、酉阳、秀山五个区县的报道,得以走近一个个红色老区,零距离触碰一段段长征历史,同时也领略了重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感受到了老区百姓的喜悦。

  这次的行程中,听到了很多红色故事,比如司务长归还老百姓财物时被捕壮烈牺牲,比如黔江老百姓集结80多条船送红军过江,又比如30多岁的黔东独立师师长王光泽在秀山川河盖血战牺牲,故事中的人物有血有肉、有勇有谋,留给大家的既有震撼,也有感动,同时,更是多了一份将这些红色历史讲给更多人听的责任感。

  细读一个个长征故事,它们发生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人物有着不一样的牺牲,但是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在危险和困难面前他们那份不屈的理想与信念,不向敌人低头,不向苦难低头,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长征精神、红军精神,也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赢得了最终的胜利,建立起了新中国。这一段段红色历史值得讲述,其中所蕴含的红色精神更是值得传承,作为网络媒体工作者,能够让网友们在记住一个个故事的同时感受长征的精神,是宣传报道的重要任务。

  红色历史需要铭记,红色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同样需要关注,可喜的是,行程之中我们看到,一个个红色的老区已经不再是当年穷困落后的样貌,或成为稻米之乡,或种植了万亩橘园,或建起了茶叶基地,已是一派安居乐业的景象。采访中,我们遇到了回乡种植猕猴桃的小夫妻,看到昔日的低保户如今已在景区里办起了农家乐,听了橘园农户分享的增收致富故事,而这些,就是重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同样是值得宣传报道的内容。

  采访中,我们听到了令人热血沸腾的红色故事,看到红色土地上的老百姓,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用自己的双手把生活打理的越来越好,在一个个革命老区,长征精神得到了传承和发扬。通过走转改,我们不难看到,在长征精神的引领下,老区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精神,于我们而言,同样入脑入心,砥砺媒体人前行。(华龙网 徐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