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社会扶贫组织、互联网企业形成合作机制,鼓励相关互联网企业发挥自身的网络公益资源优势,11月29日在江西赣州宁都召开的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有效践行《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实施农村电商工程,推动贫困地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实施网络公益工程,构建人人参与的网络扶贫大格局。此次会议三大成果是:创新“互联网+”扶贫模式,成立网络公益扶贫联盟;实施精准帮扶,18家网信企业与江西18市县签署结对帮扶协议;启动网络扶贫“双百”项目。

  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京东、阿里巴巴、中国电信、腾讯、百度、新浪、新华网、乐村淘、供销e家、苏宁、去哪儿网、连尚网络、国安社区、易华录、匡恩网络等15家网信企业,在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共同发起成立“网络公益扶贫联盟”。

  据了解,该联盟已吸收100多家网信企业参加,将网络公益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加强网信领域的协调联动及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传播、技术和平台优势,动员7亿多网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将每1家网信企业、每1位普通网民的建设性力量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29日会上,京东、阿里、腾讯、百度、去哪儿、春雨医生、亚信等18家网信企业与江西省赣州市、吉安市、井冈山市、宁都县等18个市县签署结对帮扶协议。

  在推进会上,中央网信办指导,全国供销总社牵头,还开通了国家贫困县名优特产品网络博览会平台,启动网络扶贫“双百”项目。该项目旨在鼓励网信企业、展会企业、物流企业引进互联网、多媒体、动态数据库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开发虚拟会展系统平台,搭建国家贫困县名优特产品网络博览会;支持贫困县乡镇、企业、农牧民通过网络博览会展示和交易当地特色产品。

  在现场宣布的《网络公益扶贫联盟倡议书》中明确提出,中国网信事业发展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办实事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