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脱贫攻坚 部署网络扶贫

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在江西召开

  11月29日,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江西省委省政府,在江西省宁都县举办全国网络扶贫现场推进会,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总结交流做法经验。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指出,网络扶贫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大举措,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径,也是充分释放数字红利、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的有力举措。

  庄荣文强调,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要树立系统思维,从网络设施、移动终端、信息内容、电商平台、公共服务等方面系统部署、同步推进,发挥互联网的平台和通道作用,汇聚各部门、各地方和社会各界的资源和力量,形成合力。要丰富口袋,更要丰富脑袋,通过网络教育、网络文化、互联网医疗,帮助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就业能力,显著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要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信息服务、网络扶智、网络公益等网络扶贫行动的“五大工程”。要整合各类资源和服务,建立“一省一中心、一县一平台、一乡(镇)一节点、一村一带头人、一户一终端、一人一档案、一支队伍”的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要营造“N+1”人人参与的扶贫开发大格局,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网民力量,通过组织开展由若干个网民帮扶一个贫困户的“N+1”网络公益扶贫活动,将线下的结对帮扶工作搬到网上,把网络优势转化为扶贫脱贫优势。

  今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庄荣文指出,《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印发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扎实推进网络扶贫行动。各地各省份加快贫困地区互联网建设和应用步伐,推动贫困地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建立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构建人人参与的网络扶贫大格局,涌现了安徽、西藏、河北、江西、重庆等一批先进典型。

  庄荣文强调,网络扶贫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各地网信办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把网络扶贫工作摆上本地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位置,各部门各行业要整合资源,系统部署,推进信息化向农村延伸,积极探索试点做法和经验,及时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网络扶贫经验。

  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指出,赣州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落实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和网络公益等五大工程,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为三年脱贫摘帽、五年同步小康注入强劲动力。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强调,全力以赴作好网络扶贫工作一定要从最基础抓起,从根本抓起,要把老百姓的所需所盼,尤其是建党立卡贫困户的所需所盼放在每位扶贫干部的心头,真正做实精准扶贫。

  会上,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15家单位联合发起的网络公益扶贫联盟正式成立。会议还开通了国家贫困县名优特产品网络博览会平台,启动了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国家发改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江西省政府签署了网络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等网信企业与赣州市、吉安市、宁都县等18个市区县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侯顺利、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许昆林和中共江西省委常委赵力平出席会议。来自相关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网信网 汪徐秋林 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