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闭幕式举行。 首席记者 李文科摄

  11月12日上午,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成立,其由重庆市网络媒体协会升级而来,成员规模由原来的90多家扩大到130多家,吸纳了一批在渝从事互联网产业的优秀互联网企业入会,据了解,这是全国首家省级网信领域联合会。

  喜讯: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成立

  近日,“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在渝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和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常务理事会等领导机构。

  现场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36名。通过选举,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刘晓年当选为会长,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华龙网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总编辑李春燕等6人当选为副会长,市委网信办评论社会处处长林剑波当选为秘书长。

  同时,会员大会还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1名,副监事长1名,监事3名。

  前世:重庆市网络媒体协会为联合会成立奠定基础

  据了解,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的前身——重庆市网络媒体协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92个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学习考察、交流研讨活动,强化行业自律监督管理,促进了重庆市网络媒体行业健康发展,为党委政府和网络媒体之间搭建了联系的桥梁纽带,为构建和谐有序的网上舆论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市互联网界联合会的成立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互联网相关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正深刻地改变着世界。最新数据表明,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我国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第一大国。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互联网行业及网民的重要纽带,网信领域社会组织被赋予越来越重要的职责和使命。为了更好地适应这一变化,应对当前网信领域社会组织数量少、分布散、作用发挥有限等现实问题,重庆市网络媒体协会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及中央网信办、民政部关于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的通知要求,积极主动改革,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网信领域联合会。

  今生:互联网界联合会定位更准确、对象更广泛

  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的成立,对于推动重庆市网络战线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与前身市网络媒体协会相比,市互联网界联合会有四个突出变化。

  一是定位更加准确。不仅紧扣中央网信办和国家民政部对网信领域社会组织的界定,而且突出联合性社团的定位。

  二是对象更加广泛。既有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单位,又有市级和区县级的网信领域社会团体,还有从事互联网产业的优秀互联网企业。

  三是业务更加精细。通过建立党组织、设置秘书处和分支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推动联合会和互联网企业党建,强化行业自律,为会员单位提供专业周到细致服务。

  四是活动更加丰富。除定期组织专题学习活动外,还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研讨促进成员单位问合作交流,并加强与市外业界互动,推动健康有效发展。

  可以预见,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的成立,必将有效促进全市网信事业发展,推动全市互联网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周波,重庆市民政局党组成员、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刘韵秋,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刘晓年,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严兵、市经济信息委副巡视员朱仲出席会议。(记者 佘振芳)

  (原标题:重庆市互联网界联合会成立系全国首家省级网信领域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