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我们来到陕西。一目目触动心灵的场景,一场场感人至深的对话,我们沿着红军脚步攀爬了薛家寨,我们重拾红色记忆参观了革命纪念馆,我们敬重革命先辈为英烈献上鲜花……而所有经历中最让我难忘的,是百姓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延安是革命老区,却也是贫困县区连片的集中地。记得当年同学告诉我:“小时候我家就住在土窑洞里,又冷又潮,身上都会起湿疹。”生长在陕西18年,我却从未去过那里,印象中的陕北就是这样的,漫天的黄沙,阴冷的窑洞。而这一次,我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绿色陕北。

  依山而建的土窑洞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新式敞亮的石窑洞、砖窑洞,还有一排排整齐的楼房,更有退耕还林之后的秀丽江山。“共产党好,要不然我过不上这么好的生活。”铁边城镇62岁的张润老人说。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的耳畔。如此真挚的情感,如此朴实的表达。这一次,我目睹了党的干部带领群众昂首阔步团结向前,感受到了时代变迁的新面貌。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之前,有这样一幕。两位面容略显沧桑的老者让同行的伙伴为他们拍一张照片:“一定要照上毛主席!”像这样的参观者还有很多,他们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再忆光辉历史,长途跋涉来到这里,支撑他们的是心底里对红色信仰的追求。

  或许我们从未经历过那个年代的疆场热血,或许我们无法体会共产党和毛主席在老一辈人的心里有多么重要。但我们经历了中国一步一步成为世界大国乃至世界强国的坚定步伐,见证了祖国不断富强的新时代。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们越来越难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曾经在采访王银川时,他对我说:“我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孩子们可以在网上自由地表达对祖国和英雄的热爱,而不必遭受他人的谩骂。”

  是啊,那些只靠一些片面报道就去批判否定一切的言论散布在网络的各个角落。我想,他们一定没有真正的走到基层,去看看党和国家多年努力为百姓带来的福祉,他们一定没有深入群众当中,去听听百姓对党和国家由衷的爱戴和感激。

    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里,都流淌着革命先辈留下来的凝聚因子。作为记者,我们应该更加努力,以清凉山的先辈为榜样,为传递正能量,为清朗网络环境,不忘初心,不断前进。 (中国青年网 张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