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的人们不会想到,这支小米加步枪的长征队伍最后会走上两万里,也没有人能够预料到长征的过程如此艰辛。当网媒队伍沿着红军当年走过的路,从江西出发,终于来到陕北后,作为一个之前从来只是在教科书中了解长征的人,陕北之行给了我很大的震撼。

    重走长征路

  即便当年行军队伍到达陕北,走到了胜利门前,他们经历的环境在今天看来仍令人惊心。当我自己爬上照金镇薛家寨山上四个红军驻扎过的寨子、走到直罗镇战役的纪念碑前,仍不禁感慨当年革命的艰难与信念的伟大。薛家寨地势险要,山路经过修缮仍然险峻,而红军战士却在上面安营扎寨、作战生活;直树镇战役纪念园中有一片埋葬在战役中牺牲的红军战士的陵园,来到那片陵园后,我留意到很多墓地的主人其实来自各个地方,有的籍贯是江西,也有的籍贯是陕北,有的有名字,有的却只有留下了老李、老张这样的称呼。我可以想象革命前辈们曾经跟随队伍爬过雪山,走过草地,也有的人刚刚参加革命不久,但他们无一例外都倒在了胜利的门口,为胜利奉献了一生。

  无论是薛家寨还是直罗镇,都是红军当时所处环境的一个缩影,比这些条件更恶劣的环境在长征途中亦不难寻。但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锤炼出来的队伍夺取了中国革命最后的胜利。来到旧址,来到他们当年战斗、倒下的地方,我才能真正理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伟大。革命成功靠的不是请客吃饭,而是无数有名或无名的前辈们在绝境中坚强不屈的信念和无数忘我的奉献和牺牲。

    老区新发展

  对陕北黄土高原的认知还得从陈凯歌的《黄土地》说起,以致于一谈起黄土高原,自己脑海中就会浮现黄土漫天、贫穷落后的画面。但是当我们的车一路北上,看到的却是黄土高原上种起了成片的绿树,来到洛川,看到那里的苹果正一个一个走向全世界……吴起县从1998年开始的封山育林工程到如今成效显著,行走在山林间,潮湿的空气和两边茂密的树林竟然让人恍惚有回到南方的错觉。

  从提出“精准扶贫”目标以来,当地政府因地制宜,有的转变地区生产方式,有的帮助当地农民搬迁,有的着力培育新兴产业……走访中我们还发现,如今农产品上网、电商下乡方便了老区的群众,也让网友可以买到更多新鲜的优质的农产品;农民们异地搬迁,住上政府为他们兴建的楼房,农时务农,闲时由政府组织外出打工,有的家庭开上了小汽车,年入万元……这一切都离不开当地扶贫思路的转变:不仅要帮助这些人脱贫,还要让他们找到致富的路子,让他们不再返贫。

    转思想改文风

  网媒人多是80、90后的年轻人,当生长在阳光下的一代人开始走上工作岗位、成为社会生活中的新兴力量时,更需要把老一辈革命者的意志与担当传播开来,传承下去。跟随采访队伍,我们走过红军当年经过的地方,来到老乡家中、田间地头和他们聊天,听讲解员在各个革命纪念馆中讲解,让身心都接受革命的洗礼。不少网媒人在看演出、采访写稿的过程中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网媒人的生活不止在云端的办公室,也有坚实的大地和温暖的村庄。只有脚踏实地,来到新闻一线,体会生活的各种滋味,才能让自己的思想真正转变过来,做到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发出基层的声音。五天行程虽短,却对我们的身心都做出了巨大改变。愿在今后的日子里,大家都能保有这份初心,继续在岗位上挥洒自己的青春。(中国网信网 汪徐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