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地跑采访;晚上盯着电脑,挂着黑眼圈熬夜写稿。在江西四地为期一周的采访中,这已成为各家网媒记者的常态。

  八月的江西,酷热难耐,站在阳光下几分钟,汗水就把衣服浸透了。50余家媒体记者前往于都县、兴国县、瑞金市、南昌市,走进田间地头,来到寻常百姓家,感受精准扶贫带给人们可喜变化。由于采访点众多,每站几乎只停留30分钟,时间紧,任务重,还要努力听懂村民们的家乡话,不少记者感叹,“这是相当不容易的一次采访。”

  作为中青在线的记者,这次我还领到了一个特别的任务——拍摄VR全景视频。此前,只是看到过其他媒体的成品,真正上手还是第一次。

  来到江西之前,我提前查询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叶萍革命旧址群、红井旧址等几个场地的历史资料,在火车上,宾馆里,消化吸收,转化为接地气的语言去介绍这些传统革命教育基地。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是我们拍摄VR的第一站,虽然此前已经背的滚瓜烂熟,但站在门口,举起设备,盯着圆圆的摄像头,仍不免紧张起来,出现多次卡顿。几次“NG”以后,才进入状态。伴着天空飘起的蒙蒙细雨,一段一多分钟的VR摄制完成,我这个半路出家的主持人也算进入了角色。

  整个行程安排紧密,要保证大部队结束每站的采访前,VR也拍摄完成。因此,走进纪念馆,我们就根据查阅好的材料,立刻锁定一口锅、一张被单、一艘船,将时间控制好,将最具代表性的纪念物介绍给网友。

  接下来几天,很多VR镜头都是在室外完成的。天气闷热,脸上的汗不停往下流。再累再憔悴,也要保障良好的出镜效果,让自己调整到最轻松的状态,这对于个人的的心理素质考验极大。

  这一站拍完VR,下一站就要采访,两种状态不停切换。中青在线一直有一句口号:用脚采访,用笔还原。我们去了很多村民生活工作的地方,用聊天式提问的方式,采访近些年他们生活的改变。面对着里三层外三层的录音笔和相机,村民们表现坦然,他们爽朗的笑声让我感觉到,每当说起自家的生活,那是真正让他们开心的事情。

  晚上回到宾馆,根本不敢躺床上,怕就这么睡了过去。身边的小伙伴和我一样,几乎都是打开电脑、整理录音、搭建稿件架构、码字、送审、修改、发稿,走完这一系列流程,才敢冲个澡,去睡觉。看一眼时间,通常都是凌晨以后,睡上几个小时,一睁眼,新的任务又在等待自己。

  我是去年毕业入职的,第一次参与“网络媒体走转改”。几天下来,甚至让我对这些地方的风土人情、故事、结实的媒体记者产生留恋。我想,新闻的意义莫过于用被大众喜爱的文风,纪录人们心中的暖故事,让屏幕那头的网友也感受到温度的存在。(中青在线 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