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至27日,我和全国众多网络媒体记者一起,参加了“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江西站的行程,7天里,感受颇多。

了解长征历史 增强历史责任感

从历史文化的角度,更深刻地了解中国近现代史,认识到中国红军、中国共产党为探寻中国发展方向、建设新中国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江西作为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当年在国家内忧外患情况下,为中华民族作出的牺牲和伟大贡献。

以往在历史课本中学到的长征历史、革命根据地建设,都是全景式的,抽象概括式的,而影视作品里得来的印象又总觉得是经过艺术加工,不太真实。这一次,当我们的镜头直接零距离地接触到了无数扑面而来的细节和真实的人事,我们作为记者首先被感动。

101岁的老红军在炎热的天气里,仍然把军装穿得整整齐齐,胸前的勋章别得端端正正,他在拍照时候突然对记者说,你们一定要热爱党,热爱我们的国家;当重走长征路的记者罗开富对记者说,看到你们再一次重走长征路,代表的不是你们媒体,而是中华民族后续有人;当参观纪念馆的时候,我们看到红军的简陋的衣装、炊具、以及泛黄的照片的时候,崇敬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我们有义务把他们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有责任通过报道,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英雄事迹。当年为了探索一条救亡图存的道路,无数人前仆后继,这句话再也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千千万万优秀的中华儿女用实际行动和生命作为代价,留给后人的遗产。有国才有家,新中国来之不易,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做好自己的事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感受团队精神 鼓舞改变自身思想作风

在中央网信办领导、各地领导部门以身作则的带领、组织、指导下,记者团成了一个团结向上、作风过硬的团体,大家在生活上互相关照,在业务上你追我赶,在行动上听指挥,在思想上团结一致,这次的采访经历像军训一样,每个人的身心都经历了一次巨大的挑战,但也有了极大的收获和成长。

这次采访虽然结束了,留给我们精神上的影响是持久的,我深深感到,应该学习老区人民和红军长征的顽强精神,同时也感受到了江西的飞速发展,更结识了一群热情阳光、勤奋敬业的记者朋友,非常感谢中央网信办组织的这次有意义的采访活动,很荣幸我能够参与其中,在这次活动中我也深深感受到了团队精神的鼓舞和大家对我的关心,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我从此次采访中学习到的精神作风,把别人对我的帮助传递下去,同时,也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真正实现自己思想作风上的“走转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