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赣鄱大地,室外气温突破35℃,站在太阳底下几分钟,汗水就能湿了衣衫。但这并不影响网媒记者们的战斗力。

  8月21日至8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采访活动走进首站江西。作为采访团一员,深知此次任务重大;作为一名江西人,看到如此多的央媒聚焦我的家乡,倍感振奋。

  在于都,王检秀笑了,因为她带着孩子从山里搬了出来;雷艳梅笑了,因为她带领老百姓们搭互联网快车找到了一条增收新渠道;邹桃香笑了,因为她通过在农业观光园里做工,一年总收入2万多元……这一张张笑脸正是江西扶贫攻坚取得成效的最好见证。

  在兴国,从“万亩油茶”到“千亩蔬菜”,当地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带领贫困户们发家致富,获得一致点赞。同时,该县还发展“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既能卖土特产,也能读书看报,是一个独具特色的“购吧、读吧、休闲吧”,广受当地居民喜爱。

  在瑞金,86岁的廖秀英试水农村电商销售咸鸭蛋,带动周边群众抱团发展,共同致富脱贫。还有那“红军村”瑞金黄沙村华屋小组,土坯房“变身”独栋小楼,老百姓们在家门口就能大规模种植大棚蔬菜,年收入逐年递增。

  在南昌高新区的艾溪湖湿地公园里,成群的黑天鹅、大雁不时从水面略过,放眼望去,湖面波光粼粼。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南昌”让人心情愉悦,在探寻探索“生态+产业”新模式上也交出了一份令市民满意的答卷。高新经济开发区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创业、创新吸引了记者团一行的目光。

  这是一次红色教育之旅。从第一课听百岁老人王承登讲述当年红军挖野菜、爬雪山、攀铁索桥的峥嵘岁月,到后来参观于都中央红军出发纪念馆、兴国县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将军馆、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及红井旧址群,一个个感人故事浮现眼前,除了感动,更多是教会现代年轻人要懂得珍惜、应吃苦耐劳奋勇向前。

  这是一次学习之旅。本次采访团成员多为“80后”、“90后”,迸发出来的积极性却让人惊讶。白天采访、晚上熬夜写稿,从一路拍照发微博直播,到手机、相机、摄像机、VR设备全套出动,一场你追我赶的全媒体报道就此展开,不得不承认,高手太多,唯有继续“充电”才能不断进步。

  这是一次难忘之旅。告别暴晒又来雨淋,也走遍了于都、兴国、瑞金与南昌,从产业扶贫、移民搬迁到搭上互联网快车,每个采访对象脸上的笑脸向采访团诉说着这些年的幸福生活。实践证明,一名媒体人,脚踩泥土,深入基层一线采访,挖掘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写出来的稿件也能带着温度。见证红色革命轨迹、紧跟江西崛起步伐,我们义不容辞……(中国江西网 孙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