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度是跟人体的温度一样,是有血有肉的温度。

  长征给我的印象停留在小学课本中,红军爬过冰冷的雪山,穿过茫茫的草地,小时候我总觉得长征一定是刺骨的寒冷。长征给我的印象还停留在赞歌中,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满腔热血让我觉得长征又是沸腾的。然而不管是冰点还是沸腾,长征对于我来说,很遥远,很陌生。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新走上长征路。终于自己用脚步去丈量长征的路途,用心去感知长征的温度。

  一路走来,走过了一段红军曾经走过的路,听了不少长征途中发生的故事。相比起轰轰烈烈的战场杀敌,长征路上的爱情故事更让我感动。 一面老镜子,一生望夫归,池煜华和李才莲11天的婚姻却换来终生的守望,这是怎样的一种忠贞?一双充满爱的绣球鞋,草鞋是妻子春秀精心编织,绣球是丈夫谢志坚加上,凝聚了夫妻万千情,归来却是生死两茫茫。这又是怎样的一种遗憾?

  正是这两件老物品,两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才让我觉得红军战士们跟我们普通人一样,有血有肉,有温情,有爱情,有亲情。他们并不是不会流泪没有感情的冷血动物,也不是天生神勇不怕疼不怕苦不怕累的神兵勇将,他们只是一个个普通的人,会哭会笑,会开心会难过,想恋爱结婚,也有美好的憧憬。红军和我们一样,有着37度的温度。

  来到瑞金市的红军村华屋,这里的变化非常大,房屋旧貌换新颜,家家户户搬进了二层的小洋楼。我们跟随一位80岁的烈士后代胡冬娣老人来到她家采访时,她一直说的两句话就是:“多亏了党,多亏了主席”。说句心里话,这两句话以前听得最多的场合那必然是在电视剧里。猛地在现实中听到这句类似台词一样的话,心里真的充满了疑惑和惊奇。然而随着对胡奶奶情况的了解,又亲眼目睹了她家生活的巨大变化。那一刻真的就如恍然开朗般明白了老奶奶为何会有如此深的感触。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使许许多多的贫困户真真切切地得到了帮助,脱了贫。如果不是精准扶贫的政策,老奶奶恐怕现在还没有房子住。在我要离开的时候,老奶奶再次拉着我的手说:“多亏了党,多亏了主席!”这一次,我不再觉得这是一句套话和台词,这是老人家发自肺腑的感激,有着37度的温度。

  网络媒体走转改的这几天,我还感受到了新闻报道的37度。我是一名理论网站的编辑,走在第一线采访的机会并不多。由于新闻快和准的特征,以前总认为新闻都是诉说冷冰冰的事实,或是用冷冰冰的闪光灯去抢时间吸眼球,几乎没有温度,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有这样的误解。随着这几天的走访,我真实地看到,同行的记者和工作人员们除了冲在第一线去发现长征路上的故事和变化,他们更是用心在感知,每当采访到感人的故事,他们自己先落泪;采访到正能量的人物和事迹,他们自己先振奋起来,记者们是有温度的。在江西站的几天,大家白天奔波采访,晚上熬夜写稿发稿,稿件群里热闹个不停,更重要的是,每篇稿子都凝聚着采访团的真实情感,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中国干部学习网 钟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