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一周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采访活动江西站日前圆满完成既定活动安排,顺利落下帷幕。在这片红色的江西大地上,来自几十家新闻媒体单位的年轻同事们,用自己的脚步真实丈量了老区人民在迈向小康之路上的点点滴滴。

  每一次行走在赣鄱大地的新道路上,总能体会到“共和国革命摇篮”那别样的风情。这里的空气总是那么的甜沁、这里的水总是那么甘美、这里的云总是那么秀魅、这里的山总是那么俊丽、这里的人民总是那样的质朴。

  此次“走转改”活动上,我们有一种特殊的感受,那就是在老区人民的精神始终积淀着红色基因,在今天奔小康的路上,老区人民同样展现出了强烈的奉献奋斗精神。他们用自己勤劳的思考、勤勉的态度、勤奋的劳动,不断开创性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奔小康的路上,正在全力以赴啃下扶贫这块“硬骨头”,确保老区人民与全国人民一起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于都、兴国、瑞金、南昌这几个地方,大家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工厂器房、百姓家中,一阙阙镜头、一个个问题、一次次采访、一条条微博、一篇篇访谈,每一个地方采访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和乡亲们的感情就在这一次次的采访中升温、发酵,最终形成了深烙着红色气质的江西之情。走千里路,胜万卷书。因为,只有亲身实地的经历,才能引发心灵的同频共振。

  毛泽东同志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如果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主人,看作高踞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那末,不管他们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所不需要的,他们的工作是没有前途的。”对我个人而言,我觉得这样一次采访活动最终让我明白了“为什么人”的真正意义,也让我第一次切身体验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优秀新闻品格。

  新闻舆论工作,往往是伟大事业的开篇与先声。纵观近现代史,无论国内国外,几乎所有革命家的斗争实践都始终伴随着有声有色的新闻宣传活动。毛泽东创办的《湘江评论》,被李大钊誉为“全国最有分量、见解最深的刊物”;“五四”运动时期,周恩来主编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旗帜鲜明地倡导新思潮,被视为“全国学生联合会报之冠”,是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的号角和旗帜;邓小平在红都瑞金主编的《红星》报,被誉为“一面大镜子”、“一架大无线电台”,是红军中党的喉舌!可以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新闻品格是我们的“传家宝”,是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今天这样一个媒体融合的历史时期,网络媒体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新闻舆论工作。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他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网络是重中之重”;2014年8月18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4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调研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3家中央新闻单位并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五个事关”,网络媒体这一“意识形态主战场”的重要性更为凸显。

  通过本次“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采访活动,我越发认识到,让网评文章插上思想的翅膀、网络的翅膀和美文的翅膀,透过新闻看导向、透过新闻看思想,揭示隐身其后的真伪善恶美丑,弘扬当代主旋律,彰显当代价值观,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责无旁贷。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住在农家的炕头上,收获的才不只是建议。我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走近你、读懂你、为了你、依靠你。”为期一周的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江西站虽然结束了,但在采访中记者和乡亲们的心紧紧牵在了一起;尽管媒体记者们又短暂的分别,但大家的感情一直会隽永纯真。(求是网 程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