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长征路,如今的筑梦路,希望在这里萌芽,中国梦在这里腾飞。作为江西当地记者,很有幸能够参加这次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体会有三:

  这是一次难忘的精神洗礼。活动一开始,两位长征亲历者,讲述他们的长征路,便给笔者上了两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听百岁老红军讲长征故事,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枪林弹雨的年代;听罗开富老前辈讲他重走长征路的惊心动魄,让笔者看到了老一辈新闻人的虔诚和坚毅。

  参观博物馆、亲历红色革命遗迹……从在课本中了解红军长征故事,到脚踏实地重走长征路,这对笔者来说是完全不同的体会。“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万只等闲”,笔者深刻感受到这是一次长征精神洗涤灵魂的精神之旅。

  这是一场鲜活的新闻大战。7天,50多家媒体,60多名编辑记者,这是一场不亚于两会等重大报道的鲜活新闻大战。说它鲜活,首先是因为大家基本都在同一时间段、面对同一新闻现场,拼的不仅是速度,更是深度和角度;其次是各种新媒体技术的运用,如H5、VR、直播、360度全景镜头等,让新闻的呈现更具新意和感染力;最后,新闻作品传播力惊人,此次活动各网站共转载发布各类新闻2800余篇,“长征路上奔小康”等相关话题微博阅读点击2.04亿次。

  这是一次真正的“走转改”。此次,我不仅作为一名随团的采访者,更是一名“旁观”的观察者。通过近一周的观察,笔者发现作为当前新闻力量中坚的80后、90后编辑记者,是有冲劲、能吃苦、善思考,新闻综合素养战斗力强爆表的一代。虽然遭遇高温和暴雨,但他们没有抱怨,没有掉队。其中一名女记者脚崴了,还坚持采访,更是让人敬佩。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住在农家的炕头上,收获的才不只是建议。通过这次“走转改”,不仅锻炼了新闻队伍,还网聚了红色正能量。笔者作为80后新闻人的一员,今后一定不忘初心,走好新一代新闻人的长征路!

  80多年前,红军主力在赣南迈开长征第一步。今天,长征精神历久弥新,在赣南大地绽放着耀眼的光芒。“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祝福赣南,加油江西!(江西日报 邱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