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专电(记者乌梦达 梁天韵)为打击虚假旅游信息,北京拟立法要求网络信息搜索平台醒目区分标注竞价排名和自然搜索结果,及时删除虚假信息。这是记者从23日召开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非法一日游是北京旅游市场的顽疾,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破坏首都形象。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小娟表示,调研发现,在当前游客广泛使用网络搜索预订的情况下,正规一日游信息分布散乱,而非法一日游借助低廉的虚假价格、冒用的权威名义、更便捷的预订方式,通过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占据搜索结果前列。

  为此,提交审议的《北京市旅游条例(草案修改二稿)》明确提出打击虚假信息,规定了网络信息搜索平台的核实、标注义务,以及更正、删除虚假信息或断开虚假信息链接义务。

  草案提出,网络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通过竞价排名等方式为旅行社及其旅游产品提供商业推广服务的,应当向北京市旅游行政部门核实相关信息,并醒目区分自然搜索结果和付费搜索信息,对付费搜索信息逐条加注显著标识。

  草案还提出,旅游者、旅游经营者、旅游行业组织者发现网络信息搜索平台发布虚假旅游信息的,有权要求其更正、删除或者断开链接,也可以向北京市旅游行政部门、网信部门举报。网络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应当及时核实,在三个工作日内处理并反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