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七天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结束了,我们从甘肃踏上了回京的旅程,但是不知为何,内心却久久不能平静,仿佛想要一直留在那里,留在我们仅仅待了7天的地方—甘肃。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西北内陆,最早的印象就是那句歌词: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但是这次来到甘肃,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荒凉贫瘠,驱车行驶在盘山路上,放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田地被打理的井井有条,很是好看,这离不开山区人民的辛勤劳作,更彰显出劳动人民的智慧,除了对劳动人民的敬佩,更有对这片红色土地的敬畏!

  历时7天,我们沿着当年红军战士走过的路,一步一步迈入这片神圣的大地,一幅巨大画卷慢慢向我们铺展开来:位于兰州市的八路军兰州办事处,被周恩来同志亲切地誉为“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矗立于此的红军会师楼、红军会师纪念塔仿佛在诉说着当年的故事;静宁县界石铺,是当年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等党和红军领导人宿营过的地方;南梁革命纪念馆坐落在华池县南梁乡荔园堡,是原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同志曾在这一带宣传革命真理,开展武装斗争;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最后一战在这里取得了胜利。当我们重新走进这些地方的时候,内心无比激动,好像全身的血液都被点燃了一样,置身于当年革命先辈们战斗过、生活过的地方,看着陈列在纪念馆里的长枪、大刀、草鞋等红军当年用过的东西,好像自己也成为了他们当中的一份子,随着他们英勇杀敌、顽强搏斗,也许这就是这片红色土地独有的魅力吧。

  长征路上奔小康,是这次活动的主题。当我们走进山里的村庄,看着村里一排排新盖的房子、棚舍里成群的牛羊,还有村民们脸上露出的笑容,发自内心地为他们感到高兴。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点点滴滴都是村民们用双手创造出来的,他们克服了恶劣的自然条件,艰苦奋斗,辛勤劳作才有了现在的新生活,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长征。我们来到这里,亲眼目睹了山区人民的生活状况,能够为他们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在甘肃,甚至在其他省份依然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比较贫困的地方,通过我们的报道,促进更多更好的扶贫政策走进山区,让这里的人们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共同迈入小康社会!

  回首过去,我们思绪纷飞,感慨万千;立足今日,我们胸有成竹,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引吭高歌,一路欢笑。虽然属于革命先辈们的长征结束了,但是新时代创造美好生活的长征依然在路上,这需要我们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砥砺前行!(一点资讯 张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