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从北京出发直抵兰州,开始为期七天的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本次活动行程2000余公里,走过4市6县,深入若干乡镇实地采访精准扶贫重点村,不仅再次缅怀长征精神,也看到老区发展的新故事新风采。

    追寻革命足迹 再现长征故事

  甘肃是长征部队到达最全、活动时间较长、行经地域较广的地区,也正是在这里,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诞生了中国西部最早的红色革命政权。

  在甘肃采访期间,媒体采访团参访了兰州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会宁会师纪念塔、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南梁革命纪念馆、山城堡战役纪念馆等革命遗址。无论是曾经的指挥所、办公地,还是昔日的战场,无不让人对中国革命走过的漫漫征程和其中焕发出的崇高长征精神感到肃然起敬!

  作为一名年轻的媒体人,平日忙碌的工作似乎让我们离历史很远。然而,这次重访陇原革命圣地,让我第一次近距离触摸到了什么是长征精神、哪里是我们的战场、为什么这里会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北上抗日的出发点,在这里,我听到感人肺腑的长征故事,看到共和国创立者们的殚精竭虑,也认识到纪念长征、重走长征路的重大意义。

  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让我走进革命历史,重读长征故事。

    缅怀革命先烈 重塑长征精神

  20世纪30年代,刘志丹、习仲勋、谢子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南梁为中心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随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与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

  在会宁会师塔前、在南梁革命纪念碑前,采访团成员为革命先烈敬献鲜花。一首国际歌带我们重回上世纪30年代风起云涌的革命时代:多少悲怆、多少抗争、多少牺牲才铸就长征的胜利。为革命先烈献上一束菊花,不仅是对革命先辈的致敬,更是对不朽的长征精神的致敬和继承。

  长征胜利80周年,新时期还要有长征精神的指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长征一直在路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新的征程上,继续长征!我想,作为一名网络媒体人,我们新的长征路就是报道好新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进展,讲好新时代的长征故事,为新闻传播事业提供正能量。

    革命老区再出发 新时期的长征路

  本次采访活动,除了追忆长征的历史,让我深有体会的还有精准扶贫政策在甘肃的落地实践。从发展红色旅游致富的兰州市七里河区沈家岭村和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到养殖脱贫的会宁县韩家集乡周湾村和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颉领村,再到异地扶贫搬迁发展起来的庆阳市环县木钵高寨村,每一个精准扶贫点,虽然面临着地理、历史、民族等不同的发展挑战,但是精准扶贫政策在这些地方因地制宜,取得成效,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在高寨村一户居民家实地采访时,我看到这里居住条件一点不比城里差,水电暖网等设施一应俱全。倪姓户主说,精准扶贫政策让他学到新技术、走上致富路,也让他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过去出门就是大山悬崖,现在现代化的生活就在身边。在精准扶贫点,这样的故事特别多,看到走上小康之路的老乡们,才感受到精准扶贫政策对推动革命老区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

  这次的采访活动让我感悟颇深。长征奠定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基础,长征精神更是激励着老区人民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不断奋进。作为参与本次报道的网媒记者,写在报道中的长征故事和脱贫故事有很多,我想告诉老区之外的人们,长征之路会越走越宽,长征精神会继续被传承。采访活动结束了,对于老区的关注和报道不会终止,我会继续发掘陇原大地的新风采,讲好革命老区的新故事,传播好长征路上的典型事迹和伟大精神。(中国经济网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