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是我的家乡。

一碗面,一条河,一本书,这大概是当我向其他人介绍甘肃时最先拿出的名片。

也许,在风沙背后风姿绰约的敦煌莫高窟离得太远,河西走廊上的座座重镇却又覆盖上历史的沧桑。我每每向人介绍我的家乡时,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我的家乡,在黄土和风沙的背后,你究竟是什么模样?

虽然之前了解过红军长征时曾经途径甘肃,但我从未想到,革命先烈们在陇原大地上留下的足迹是那样的清晰。

我们沿着红军战士在甘肃走过的路,一点点拂去历史的尘埃,我惊讶的发现,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满满的流淌着红色的血液。

会宁会师塔,邓小平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18个大字熠熠生辉。

静宁县界石铺,曾是红军长征时,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宿营过的地方。

环县山城堡战役遗址,红军曾在这里打赢了长征途中的最后一仗。

7天时间,走过4个县区,行程数千公里。在这次“长征路上奔小康”甘肃站的活动中,我们追随着革命先烈的脚步,希望能够在时空上架起一座桥梁,用手触摸那段光辉的历史。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长征精神,依旧深深影响着八十年后的我们。

以后再向人介绍我的家乡时,我不光会告诉他们,那里有著名的“一碗面、一条河、一本书”,我还会告诉他们,那里是革命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那里的土地虽然贫瘠却根植着信仰,那里的人民和革命先辈们血肉相连。

我的家乡,这才是你的模样。

曾经,谈到我的家乡,我会感到一丝的心酸与落寞。“我的家在黄土高坡,大风在坡上刮过。”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长久的挣扎在贫困之中。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穷”似乎是深深烙进了生活里。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走进不少村庄,尽管这些村庄和人民,在不少人看来依旧没有那么富有,但是我的心里却明白,这里正在发生着变化。

平凉市移民新村窗明几净,水泥路通到了大门口;会宁县群山之中的贫困户靠着政府扶持搞起了特色经济,收入有了明显的改变;华池县红军小学教学软硬件设施一应俱全,住宿条件优越,附近山里娃娃再也不用为上学的问题发愁。

长征,永远在路上。革命先辈们走完了长征路,而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依旧在路上。

陇原大地,看起来灰尘满面,却积蓄着随时可以喷薄而出的力量;看起来寂寂无声,却蕴含着无尽的可能与希望。

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这,是我的家乡!(中国青年网 孙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