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新闻行业的“新兵”,能够有机会以网络媒体代表的身份参与“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感觉既光荣又兴奋。6天的征程,四川的风景让人心醉,高强度的采访让人充实,我们用脚步丈量红军走过的雪山草地,用双眼观察长征路上奔小康的喜人成绩,更用手中的笔和相机向世界展示着这一切。

  回顾行程,留在心中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美”。四川有美景自不必说,蜀道虽难,高原虽险,但风景如画,格桑花香。而让我更欣喜的不仅是美景,更是“美家”。一路我们经过了很多震区,这里曾经历了难以想象的毁家之难,但四川能够在满目疮痍中找到宝贵机遇,抓住灾后重建的契机,将革命老区勇敢乐观的长征精神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智慧结合起来,为老百姓在有新房可住的同时,还有新业可就,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模式,让灾区人民过上了比之前更舒心的好日子。同时,一路见到的还有很多四川“美人”,他们美丽、热情、拼搏、奉献,其中的代表就是一个个村寨的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他们秉持“一个人富不算富”的理念,靠着勤劳和创新带着全村、全县一起富了起来。这样鲜活的人物和故事非常多,作为记者有责任、有义务把他们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为他们“点赞”,向他们学习。

  红军长征胜利已80年,曾经它只是书本上的课文,而这一次的亲历让我们抛开了课本,真正感知到了长征精神。长征队伍中以青年为主力,而我们这次的采访团也是80、90后青年挑大梁,大家运用新文风、新技术,网站、微博、微信、VR、直播……各出奇招,各有特色,实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也让各媒体间互相学习,博采众长。通过这次活动,相隔80载的青年们实现了“穿越”,达成了一次心灵间的对话。(中国网 宋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