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用双脚走过这一路,用双眼看过这一路,用双耳听过这一路,辛苦过,也感动着,此刻我们的心境已经大不相同。为期5天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湖南站已经顺利结束,但我们的心仍在路上,已经被那些景、那些人、那些故事所牵绊。这一切不会是结束,而是美好的新的开始。

  8月29日至9月2日,由中央网信办主主办,湖南省委网信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扶贫办共同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湖南,开始了为期四天的走访活动。我有幸代表凤凰网湖南频道参与此次活动,成为“重走长征路”的一员。

  对于长征,我并不陌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湘西人,从小听着长辈们说红军故事长大,但是当我真正踏上这条曾经红军走过的长征路时,才知道故事里的轻描淡写,在现实中是需要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

  作为一名网络媒体从业人员,我每天在网络里找热点、亮点,文字更像是海量信息中的冰冷符号。但当我走进基层,用脚丈量走过的每一寸路,记录下看到的每一处风景,听到的每一个故事,亲笔写下每一个被感动的瞬间,文字便有了温度,有了热度,有了意义。

  第一次被感动,是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采访农妇石领凤。该村地处武陵山腹地,交通闭塞,耕地稀少,村子里只有一些留守老人、儿童和40岁都还讨不到老婆的单身汉。村子里的子女走出去都不愿意再回来,外面的姑娘更是不会嫁进来。

  石领凤的老公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在家拉扯大三个孩子。当我问及以前家里情况时,石领凤不禁眼泛泪光,不得不停止说话,强忍泪水。多么真实、多么朴实的情感表达,没有丝毫做作。站在一旁的我沉默了,不难想象,当年村里、家庭的贫穷让这个女人承受了多少委屈和痛苦,直到现在生活开始好起来,那一块仍是心里最深的痛。

  第二次感动,是在桑植县洪家关贺龙元帅红军小学采访11岁学生贺珊。贺珊是一名留守儿童,家里还有弟弟妹妹,她从1年级开始便是班上的班长,性格活泼开朗,独立自主,表达能力强。当采访团记者问到“一年能见到爸妈几次”时,之前还是开心说话的贺珊一下子沉默了几秒,哽咽着说“一年见一次”,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当时采访团的成员们都吓到了,措手不及地安慰她。

  实施精准扶贫,农村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但留守儿童仍占有相当大的的比例,他们的心理问题仍然不可小觑。

  第三次被感动,是在张家界武陵源区贺龙公园里采访摄影人周明发的妻子许相红。周明发是温州人,20年前来到张家界,被这里的山水迷住,决定留下来,要把张家界的山山水水拍摄下来,这一呆就是20年。作为妻子,许相红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义无反顾的支持丈夫的兴趣爱好,内心的纠结与煎熬只有她自己知道。在采访中,听不到任何抱怨,听得最多的反而是支持二字。除了身体力行的支持,许相云更多的是担心。周明发为了拍山,不顾危险地爬上悬崖峭壁,光脚登上没有道路的峰顶。许相红说到这些时,内心的担心与不安溢于言表。

  真情往往是从这些小细节里流露出来的,而这些往往也是我们平常在网络的世界里无法看到的。只有当我们走近、聆听、发现、感受,才能写下有温度有感情的文字。

  这次重走长征路,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执着的信仰与不怕牺牲的伟大革命精神;这次网络媒体走转改,我们的心境改变了。网络媒体从业人员应该戒掉浮躁,沉下去、再沉下去,走近基层,深入一线,去感知身边的人和事,记录下每一个有温度的故事。(凤凰网 石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