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中央党史研究室指导,四川省网信办承办,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局等单位协办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川站)在成都正式启动。

  一支60多人的新闻采访队伍,历时5天,从“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安顺场,到“鸟儿都飞不过”的夹金山,再到“中华第一金碑”红军长征纪念总碑,总行程约1500公里,重温艰难红色历程,在英雄走过的路上,我望见了平静、幸福的生活。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四川在红军长征史上创下中央红军征战时间最长、经过地域最广、自然环境最恶劣、红军长征线路最长“四个之最”。红军长征在四川的胜利,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点。有幸能够走过长征路上的之“最”,是对记者心灵的启发。

  翻越海拔超过4114米的夹金山,记者们迎来了2016年的第一场雪,倒吸一口气、沁入心脾。然而就在当年红军走过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的山腰,4000余亩玫瑰花在农田里绽放,为当地藏民百姓铺就了致富之路,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村主任陈望慧带领全村的老百姓种起了大马士革玫瑰,他们把玫瑰卖到了全国各地,卖去了日本、韩国。要知道那里曾流传着这样的歌谣,“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不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

  陈望慧是一个看上去就很能干的女人,讲起话来没有半点含糊。望着现在的成果,谁也没想到的是,最初萌发种植玫瑰的念头,却是从当地老百姓驱逐野猪开始。陈望慧一个人带着玫瑰苗走访了全国种植玫瑰的名城,她要的是一句话:我们那里能不能种?“我们那里世世代代在田里种豆角和土豆,你让他把庄稼拔了种玫瑰花,这不是开玩笑的。”

  在玫瑰园的田间,我问陈望慧凭什么觉得行?

  陈望慧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说有一年在东北学习,她跑去问一个种植玫瑰的专家,“您总说玫瑰有那么多的功效,能美容、养颜,到底是不是真的?把自己的东西吹的太好,是不对的吧?”陈望慧说那位专家当即和她生了气,说她对自己的产品不自信,尤其是那么好的玫瑰。是专家的情绪让她放了心,“这我就放心了,我们老百姓种的东西要好、要踏实。”

  离开前,我们去参观陈望慧的办公室,两间屋里全是玫瑰花的系列产品。陈望慧说她有信心,玫瑰所生产的玫瑰精油和玫瑰露还有更好的销路,她给我们看老百姓领钱的照片,她给我们讲述每种产品的特质,她给我们泡玫瑰茶……那一刻,我深刻地觉得这个藏族女人了不起,她的毅力、智慧和勤劳是带领老百姓致富的源泉。

  倒数第二站,我们来到了“日干乔大沼泽”。茫茫开阔、连接天际的“日干乔大沼泽”,草海、泥潭密布,气候无常,仲夏季节也时而寒流滚滚,时而暴雨倾盆,狂风、冰雹、风绞雪随时可见,被称为陆上“死亡之海”。

  这片泽国,是上世纪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地,这里遍布着1935年红军长征的革命足迹,埋葬着无数红军英灵,永远诉说着英勇红军与大自然殊死博斗的悲壮史诗。昔日沼泽早已不在,但历史却永远铭刻。

  走进傍晚的“日干乔大沼泽”,秋末的红原大草原没有了音乐节的热闹、也没有夏日里鲜花布满草原的盛景,只有雨后忽如其来的阳光。一位牧民的妻子骑上马,挥动手中的皮鞭追寻着调皮的牦牛。那一刻,仿佛高耸的红军纪念碑正注目着这片宁静、美丽的草原。水草丰茂、景色壮美,游人们在这里驻足留影、缅怀先烈。

  2004年,国务院正式确定其为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红军长征过草地标志性纪念遗址,成为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开发区之一,草原观景精品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影视拍摄基地声名鹊起。如今,依托旅游产业,勤劳的牧民们守望着、守护着这片美丽的草原。春去秋来,“日干乔大沼泽”永远美丽。

  行走长征路,我们走过的不仅是一个又一个的红军纪念馆,一处又一处的红色遗址。更重要的是,我看见,老百姓的日子好起来了。(人民网 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