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中央网信办组织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川站的采访工作顺利结束。作为一名刚刚工作不久的年轻记者,在四川的这5天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对我而言,这既是业务工作上的一次挑战,也是一场精神洗礼。我与此行的其他新闻媒体同行实实在在地踏上红军翻过的雪山、穿过的草地,重温了那些悲壮又满怀信仰的峥嵘岁月;也亲眼见证了今天老区人民在迈向小康之路上的点滴成果。

    没有天生的英雄,但为信仰而牺牲

  两万五千里长征,是在我孩提时代就烙在心里的伟大征程,《金色的鱼钩》《七根火柴》《丰碑》《飞夺泸定桥》这些出现在课本里的故事,让我从小就相信红军的队伍是由一群永远打不倒的英雄组成的。如今我以记者的身份踏上这片革命故土,那些曾经熟读的故事变成了一幅幅真实画面,在我仔细了解那些故事背后的故事后,我开始意识到,红军战士也只是最最平凡的普通人,他们不是神兵天将,没有三头六臂、没有钢盔铁甲,有的只是一颗炙热的爱国心和一份坚定不移的信仰。长征精神弥足珍贵,只有对这个国家和人民满怀深厚的爱,才能让最最普通的人也不畏牺牲,成为英雄。站在苍茫的红原草原上,迎着寒风,我一遍遍地读着红军长征纪念碑上的碑文:“他们历经苦难,我们获得辉煌,这就是民族脊梁”。

  走近百姓,看山乡巨变,未来可期

  在此次“走转改”活动中,我有一种别样的感动,那就是在今天老区人民的身上始终积淀着红色基因,传承着红军战士的精神。这些曾经最苦最穷的地方,如今全变了样。这些红军艰苦奋斗的地方,今天安宁富足的百姓仍然默默耕耘。在奔小康的路上,老区人民展现出了强烈的奉献奋斗精神。勤劳,敢拼,团结互助,谦逊朴实,热情能干,这些优良的品质,在每一份为“脱贫致富”目标的努力付出中都看得到。“精准扶贫不是单相思”、“脱贫不能返贫”、“一个人不算富,大家都富起来才是真的富裕”……这些从当地村民干部口中说出的最朴素但是最真诚的话,让我们相信,如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正在不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奔小康的路上,全力以赴追求更好的生活。

  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

  这次采访活动充实而紧张。因为可采、可写的东西太多,生怕错过精彩内容。在路上要抓紧编写微博,第一时间把新闻发布出去。下了车要抓紧时间采访,完成VR设备的取景拍摄,晚上整理思路撰写稿件。我的一项特别任务就是拍摄和制作VR全景照片。此前,只是看过其他媒体的作品,真正上手还是第一次,因此每天都要提前做好规划,思考什么场景、什么主题才是最值得记录和传播的。尽管采访过程中遇到不少挑战,我也因高原反应没能把工作做的更完美,但尽力、克服、坚持这几个词一直刻在我心上。红军面对生死挑战都不言放弃,今天的我一个人也要像一支队伍。

  期待长征胜利90周年、100周年纪念时,我还能再度踏上这片红色热土,褪去青涩和稚气,再次感受这里的新变化、新发展。(光明网 张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