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采访活动结束已经两天了,同行的记者们都已经回到了各自来的地方。随着这个周一的来临,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而微信的群组里,依然不时有消息弹出。感谢的话语,互道分别与珍重。贵州大学生们热情的欢迎我们下次再来;长途奔波病倒了的同志们拔掉针头后继续分享途中拍摄的照片;全程陪同采访团的中央网信办领导、贵州网信办领导以及当代贵州的媒体朋友们,依然在为我们提供各种资料,素材,将记者们的稿件最大范围的进行推送……

  一切都仿佛没有结束,所有人都在尽自己的努力,继续将这段在贵州重走长征路的见闻分享给世界;穷尽自己的创意和语言,将贵州的色彩描述给大家。

  多彩的贵州,究竟是什么颜色?

  是红色。我们从红军入黔第一城的黎平出发,沿着当年红军的脚步,走过翘街上的黎平会议原址;走到瓮安的猴场会议旧址;来到湄潭,探访曾经的浙大旧址;继续北上遵义,重温伟大的历史转折;走过茅台镇的杨柳湾,在古色古香的竹楼与空气中微醺的酒香中,体会一座古镇与一只革命队伍曾经短暂的过往,以及那种精神穿越时空的延续;在爬上险峻的娄山关后,体会“雄关漫道真如铁 如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壮志;在渡过湍急的茅台渡口后,感受伟人四渡赤水出奇制胜的智慧韬略。红色,是革命的颜色,是鲜血的颜色,也是生命的颜色。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的纪念馆里,我不止一次的看到了“喋血湘江”的史料,回顾起那段悲壮的历史,还有那些血洒湘江的战士。没有昔日的流血牺牲,哪来今日的和平安宁?

  所以,我们应该感恩,应该铭记,应该更加努力。长征精神,是一种对历史的铭记,对今人的鞭策。

  多彩的贵州,究竟是什么颜色?

  是绿色。黎平的千户侗寨,青山绿水,如诗如画,我想来过黎平侗寨的人,都想着有生之年能再回来。十年前,这里还是破败偏远的山村,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而如今,随着民族特色旅游的开发和兴起,很多农户每年光房租的收入就有十几万。可爱的当地人,依然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对他们的邻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之一是“你需要钱吗?我一次性收了好多年的房租,不知道怎么办?你拿去用吧。”湄潭的茶园,一碧千里,让人看得心旷神怡。这里全年空气达标率100%,人均寿命均在80岁以上!05年之后,实行退更还茶的产业发展政策,如今成为“云贵小江南”,家家都是万元户。既有青山绿水,又有金山银山,既保留着原始家园的美丽面貌,又连接着外面世界的精彩与现代……生态旅游为贵州人带来的,是我们很多城里人以及乡下人梦想的生活。是我们“中国梦”中憧憬的一种美好生活。

  多彩的贵州,究竟是什么颜色?

  是金色。老少边穷地区,能不能脱贫致富奔小康?十六七岁的少年,是不是还得重复父辈的老路,带着对未知世界的揣测,只身一人南下打工?用年轻的肩膀与祖祖辈辈的贫穷去做抵抗?在瓮安县和板桥镇的返乡青年创业园区,我们看到了能够在家门前创业就业的满足和幸福。老婆孩子热炕头,很多人一辈子最单纯的幸福追求,不过如此。不用再孤苦伶仃的漂泊,不用再远离妻儿父母,不用再忍受异乡的冷漠和委屈,不用在年根归心似箭的时候,为了买一张回家的车票,心力交瘁……在新浦经开区惠普投资设厂的车间里,我看到了昔日只能在广东富士康看到的工作场景;在禾苗的创新中心里,我看到了昔日只能在北京中关村看到的无人机研发团队;在藤编一条街和陶艺一条街的店铺里,我看到了昔日只能在电子商务兴盛的江浙地区看到的二维码,淘宝店和物流中心。金色,代表着人心的温暖,代表着产业的兴盛,代表着未来的希望。

  到贵阳的第一天,我们慕名去吃了一种当地的特色小吃,名字叫做“丝娃娃”。糯米做成的薄面饼,配上十几种各色的蔬菜,再辅以各种调料,很是清爽。正如这样的美食一样,贵州是包容的,内敛的,而内在确是五彩的,丰富的。他是新鲜的,独到的,清新脱俗的,却也是爽爽的。

  虽然此行接触到的贵州人很少,但是每一位,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都是红军长征精神的践行者,是今日贵州发展的代言人。头发花白的江峰处长,有着比年轻人更充沛的精力和更高昂的斗志,一路奔波劳苦,日夜兼程,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对工作的热情,对故土的热爱。土生土长的贵州摄影师黄庆松老师,用他的镜头记录了贵州的风土人情,记录了我们此行的点点滴滴。在病床上,还惦记着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图片,还希望快一点满血复活。他说:“在贵州,没有我找不到的图片。能够让更多人了解贵州,我就很开心。”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的讲解员讲到动情之处,红着眼眶,为我们长期浙大的校歌:大不自多 海纳江河 惟学无际 际于天地……她在那里做讲解员已经四年了,日复一日,同样的内容不知道讲解了多少遍,但是每次讲起来,依然那样投入,那般深情。

  走遍大地神州,最美多彩贵州。这片昔日红军长征走过的土地,发生着穿越时空翻天覆地的巨变。不曾改变的,依然是贵州人,对故土的守望,对家园的热恋,对未来的希冀。(中国网 张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