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潘洁)为期两天的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第十四次会议21日在北京开幕。本次会议将就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打击网络犯罪、禁毒等双方关注的执法和司法合作问题交换意见,并规划下一步合作方向。

  中国外交部、公安部、监察部和美国国务院、司法部、国土安全部等中美相关执法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开幕式上表示,执法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领域。在双方高层的重视和关心下,中美执法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比如,“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两年前中美在JLG框架内确定的5起反腐败重点追逃案件中,已有3起案件所涉犯罪嫌疑人回到中国,接受法律审判。

  刘振民表示,希望JLG坚持以务实为导向的成功经验;建设性地管控分歧,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不断创新,加强机制体制建设,在下一阶段加大合作追缴犯罪所得的力度,有效遏制网络诈骗,打击新型犯罪。

  刘振民说,加强执法合作符合中美双方共同利益,也是两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所应承担的义务,必将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阮大为表示,期待与中方就禁毒、打击网络犯罪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以达成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双方人民。

  JLG设立于1998年,是由中国外交部和美国国务院牵头、各执法部门参加的跨部门综合协调机制,也是中国与外国建立的第一个双边执法合作机制。目前,JLG下设有禁毒、打击网络犯罪、反腐败、刑事司法协助、知识产权刑事执法、追逃、非法移民与遣返和缉私八个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