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圆满闭幕,大会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进行坦诚交流。峰会期间,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共举办了16场论坛,其中“网络安全”是各领域共同关注的话题。

  互联网时代,良好的网络空间秩序对确保国家建设、社会进步、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百姓安居乐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深刻变化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新挑战。

  纵观当今时代,全球围绕互联网关键资源和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角逐更加激烈,工业控制系统、智能技术应用、云计算领域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大;网络恐怖、网络攻击、网络侵权等互联网犯罪持续增加,破坏性和影响力显著增强;智能技术应用安全问题、云端安全威胁、数据泄漏攻击等持续高发都在考验着网络空间的治理能力。

  以数据泄露为例,大数据时代,信息网络在带来无限便利的同时,也将人们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浏览网页、会话聊天、在线支付等,人们所有上网行为都可能被别有用心的人掌握和利用,甚至用于上网的计算机终端都可能被“劫持”成为违法犯罪的工具。与此同时,全球各类企业也在频繁发生着大规模信息泄露和窃密事件。被泄露的数据被不法分子利用形成数据源头、数据交易、数据贩卖等一系列产业链条,使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和公民个人隐私受到严重威胁。

  目前,网络安全建设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并已成为各个国家的重点发展项目和重点研究方向。共同的发展诉求需要同舟共济、荣辱与共,共同的安全空间期待携手建立秩序,共同面对的挑战迫切要求加强合作、携手共进。携手共创成为共同发展的必然需求和必然结果。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虽已结束,但是对于网络安全空间的建设却永远不会止步。有规矩才成方圆,有安全才有发展,习近平主席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对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的重申,无疑对网络未来发展、网络空间规划、网络安全建设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将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应用及发展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向着可持续的道路上前进。(作者:付强,吉林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专家)


【网信网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系列评论:

互联网如何更好地造福人类

开启“乌镇时间” 中国平台共治世界网事

创新驱动 安全发展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