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第二场集体采访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活动现场。(中国网信网 焦鹏 摄)

  11月18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第二场集体采访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网剧场举行。美团点评CEO王兴、58集团CEO姚劲波、一点资讯CEO李亚、知乎创始人兼CEO 周源、摩拜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36氪创始人兼CEO刘成城等互联网企业代表就“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这一主题回答记者提问。集体采访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主持。

  王兴表示,互联网+生活服务的价值在于将网络科技与传统商业结合,让大家的生活更加舒适和便捷。他认为,对于O2O行业来说,挖掘用户的广度到达一定程度后,更重要的是挖掘用户深度。他建议,现阶段深化“互联网+”有三条道路可尝试:第一是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推出界面更新、算法更高效的搜索方式;第二是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整合;第三是寻求国际化发展。

  姚劲波认为,58同城的使命就是通过互联网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便捷。对于用户而言,他们所获得服务质量的优劣是最重要的。企业服务做的好,用户数量的增长速度才能得到保障。企业在寻求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回馈社会、造福人类,是互联网企业存在的价值和应有的担当。

  周源认为,用户为知识付费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实践证明,知识的分享具备很高的市场价值,有用的信息可以成为定制化和个性化的知识商品,从而使知识的提供和分享者获取直接的收益。这就是建立在信息消费需求发生变化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信息的提供者和需求者各取所需,对大家来讲都是有利的。

  李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个性化阅读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标配。他认为,基于简单智能推荐算法推送的信息虽然能迎合用户兴趣,但这些信息缺少价值。而“私人定制”和“价值阅读”的结合是阅读演进与网络文化发展的未来方向。在鼓励用户通过搜索、订阅等主动表达兴趣的同时,能够帮助用户更好地获取对其工作生活真正有价值的内容。

  王晓峰认为,很多人遇到类似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等问题时,大多考虑从政府或者其他角度寻求解决。但作为创业者,我们要更多地从自身角度出发,通过创新科技的应用,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让我们的生活回归简单、健康,也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刘成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各地的互联网创业创新态势一直保持很高的活跃程度,但创业者必须把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更好地结合,真正创造出价值,才有可能得到投资者的关注。 (中国网信网 郭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