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非洲的互联网发展与中非之间的互联网合作也被本届大会列为重要议题之一。11月17日上午,作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之一的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来自中国和非洲的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位政府官员和企业嘉宾齐聚一堂,围绕“互联网促进可持续发展”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论坛上,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常务副会长卢树民表示,政治上的高度互信和经济上的高度互补,为中非经贸合作持续扩大、强劲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已连续七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作为休戚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高度重视中非合作,愿意与非洲各国共享发展经验,分享发展机遇,为非洲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出贡献。

  卢树民说,今年恰逢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60年来,中非之间深厚的传统友谊历久弥新,高度的政治互信坚如磐石。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任后首次出访就去了非洲,访非期间即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强调把实现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做强中非利益共同体,筑牢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为新形势下中非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的遵循和指南。

  去年12月,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中国对非政策新思想新理念,宣布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进一步做强和夯实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五大支柱”,和未来3年中非重点实施的“十大合作计划”,并宣布中方为此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得到非洲各国广泛赞誉和热烈欢迎。

  在不久前于中国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中国特别邀请南非、埃及、乍得、塞内加尔等4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与会,创造了发展中国家参与G20人数最多、代表性最强的纪录。峰会还发起了国际社会采取集体行动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将使非洲国家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的成果。

  卢树民指出,中国因素极大地助推了非洲的发展。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环境之下,非洲仍连续多年保持较快发展速度,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速仅次于亚洲的大陆。今天的非洲,就像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朝气蓬勃、蓄势待发。

  卢树民介绍,本次论坛将聚焦互联网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通过对中国及非洲各国互联网发展的研讨,分享互联网发展经验,加强各自能力建设,推动中非互联网领域务实合作。

  卢树民对本届中非互联网合作论坛的成果充满期待,他表示,本次论坛一定会为中非合作向深入推进,为中非合作提升层次、优化结构,进一步落实好约翰内斯堡峰会目标,注入新的活力、营造新的亮点、带来新机遇。(记者 高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