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英(LinkedIn)是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会员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领英集团执行主席、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常客。今年来乌镇之前,霍夫曼通过邮件告诉记者,他最关心的议题就是数字经济。

  在11月17日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论坛上,霍夫曼向本报记者介绍了他对数字经济的看法。霍夫曼说,中国的数字经济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发展的决心和速度、务实的风格、巨大的人才库和客户群以及全行业的开放态度。

  霍夫曼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速度极其惊人,从来没有其他一个国家能取得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的企业富有创业激情,愿意承担风险,同时又能灵活地进行变革,能够快速地了解市场对技术和模式的反应并立即进行调整。同时中国也有大规模的风险资本和巨大的市场,创业者都拥有很好的创业环境,能够很快实现规模效应。而且,中国实现了全行业对数字经济的开放,在各个行业中都实现了创新发展。

  据有关机构测算,2015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18.6万亿元,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霍夫曼也很看好中国数字经济的前景。他表示,领英集团正在通过大数据的开发为各国建立人才库,并通过大数据来了解社会各种职业需求的变化,从而为学校以及培训机构的人才培养提供参考。领英集团的愿景是帮助人们获得发展机会和就业岗位、学习新的技能,并支持创业者创办新企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从而让人人都能充分实现自身的经济潜力。在中国,领英集团已经与上海在人才招募、职业规划和企业发展方面进行合作,他希望能将这种合作扩展到更多的城市,来实现共同繁荣和发展。

  对于互联网未来的发展,霍夫曼认为,人机之间直接对话将成为互联网新的平台界面。虚拟机器人的发展将使得所有平台都能用应用对话界面。霍夫曼还认为,通过云平台来提供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的服务,将在不久的将来推动互联网发生重大变化。(记者 顾周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