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第一场集体采访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活动现场。(新京报记者李冬 摄)

  11月17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第一场集体采访活动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网剧场举行。7位互联网领域的“大咖”就“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这一主题接受了记者的集体采访。集体采访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主持。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创新是互联网公司的生存之道。他说:“企业不能为创新而创新,而是应该把为用户服务的意识灌输到产品设计、运营人员的心底。”另外,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至今,虽然创新的步伐有所减缓,但依然有很多创新的机遇。人工智能技术的确是一个新的风口,但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终端创新相比,人工智能的创新体现在云端,而且还有很多基础的技术需要积累。

  网易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网易要做让人感到幸福的创新。”他说,做内容创新,需要我们坚守追求幸福的创新,需要投入高度的专注和耐性。他表示,只有不断探索和创新才能为消费者带来惊喜,才能为大家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移动互联网正在向智能互联网时代转换。在智能互联网时代,智能终端无处不在,每一台设备不再是孤立的,而是连接着功能强大的网络和云。因此,他表示要加速整合设备、云和服务,推动“设备+云+服务”的集成式服务创新。还应致力于打造开源的软硬件平台,实现依托产业链、生态圈的开放式创新,让更多的奇思妙想转换成可以造福人类的产品。

  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是要在技术上实现突破。目前的创业环境、创新氛围越来越好,小米在这种环境下,已经在智能终端、自主新品研发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他说:“我们希望用新国货理念,用智能硬件为物联网打好基础,推动中国制造业升级,造福中国消费者,造福全世界。”

  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互联网领域的科技服务于内容创作将会带来很多创新机会。另外,他认为互联网企业应该把自身的优势更多地延展到对社会有利的领域,比如“头条寻人”项目,虽然不能带来利润,却能实实在在地服务于人们的现实需求。

  阿里巴巴大文娱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席古永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打造互联网文化娱乐生态系统,一方面要打造可信赖的文化精品;另一方面要打造可信赖的技术平台。他认为,互联网企业应该积极推进国际化进程,以继续扩大用户规模。(中国网信网 柴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