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用这种最接地气的互联网方式,表达了他对互联网事业的关注和期望,让我们备感亲切和鼓舞。”在11月16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对此深有感触。

  这个月,腾讯刚满18岁。那只跳动在很多人手机上、电脑里的小企鹅,已经“成年”了。“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马化腾在采访时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引用的这句话,引出了互联网企业的成长之问:风起云涌的互联网,一切都可被颠覆和重构,“本”和“道”到底是什么?

  “去年,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业已成为指导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的总体方针,也将我们的思路和视线引向了互联网发展的最基础问题和未来的方向。”马化腾说。

  就在不久前举行的被誉为全球计算奥运会的Sort Benchmark赛事上,腾讯云刷新了4项世界纪录,展现着中国云计算的技术能力,业内人士评论,这代表着中国云计算力量的觉醒,做好了引领世界的准备。

  不仅是技术层面的突破,人们的生活也将更美好。不远处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腾讯的展台上,微信医保卡支付让人们一键支付免排队,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写一篇文章仅需半秒,智能儿童鞋帮助孩子找到回家的路,集合了出行、旅游、餐饮大数据的“互联网+”指数勾勒着中国的数字经济地图……在这一年里,互联网与政务民生的结合是一大亮点。

  这位中国互联网的弄潮儿,同样被这样的结合所震撼。这次在乌镇,马化腾带着全新的“互联网+电子证件”。有了这个微信电子证件,手机就变成了用户形影不离的证件包,时时能证明“我就是我”。

  马化腾说:“我们越来越感受到互联网作为新动能正在不断注入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在帮助改善社会生活和民生服务的同时,更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他紧接着告诉记者,“从用户出发”“安全”是腾讯成长的“本”,“开放”和“创新”是“道”,腾讯愿意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与社会各界携手,朝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前行,为建设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记者 裘一佼)

(原标题: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 小企鹅的成年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