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还有一个小时,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就早早地来到会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鸿祎表示,今年他最关心的仍然是网络安全问题。

  作为互联网安全企业,周鸿祎对手机安全等问题非常关注。“随着越来越多人用手机支付,犯罪分子就盯上了手机钱包和银行账号,由此引发的网络犯罪也层出不穷。”他表示在万物互联时代,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连在了一起,对这样一个复杂网络的保护,将会成为一个巨大挑战,虚拟网络的安全问题也会引发物理世界的安全问题。因此要更加重视互联网安全,因为万物互联时代任何一点上的安全攻击都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网络安全立法问题时,周鸿祎表示,刚刚通过的《网络安全法》从立法上更加重视网络安全问题,通过立法的方式打击网络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我们是安全技术公司,主要从技术上进行防范,《网络安全法》的通过将有利于从源头上防范网络安全问题,从而实现有法可依。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双轮驱动,《网络安全法》相当于给了大家一个保障,依靠法律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网络安全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要深化在技术研发、规则制定、信息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在开幕式后,周鸿祎表示,创新驱动是互联网发展的源动力。“我们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离不开网络安全话题,只有解决了网络安全问题,才能实现更好发展。”(本报记者 袁华明)